多年经验小学老师忠告:对小学生而言,学会学习比盲目学习更重要

2020-10-06 22:46:52 作者: 多年经验小学

现如今对我们来说,孩子在小学时期的教育越来越重要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自身的教育也在越来越重视,甚至有些家长对于孩子的培养已经从胎教便开始了。

但是我自认为这种行为还是非常盲目的,因为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来说,所用的方法才是最为重要的,或早或晚对于孩子教育的影响是不会太大的,毕竟上小学的我还还处于思想的朦胧时期,此时我们只知道到模仿别人的一举一动,并没有太多的自主辨别是非的能力,因此,我觉得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并不是越早越好,还是运用最恰当的方式才能教育出最好的孩子。

拥有多年经验的小学六年级老师忠告:对小学生而言,学会学习要远比盲目学习更重要!现在小学生学习的负担越来越重,这个严重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孩子们的家长,我们一方面希望可以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还不能忍受孩子学习成绩的下滑,所以说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问题。

因此现在的家长们,陪孩子写作业、上课外辅导班已经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情了,虽然孩子的家长们在嘴上总是抱怨,但是他们依然愿意用大价钱来培养孩子们的业余兴趣,这也就是现如今最真实的社会现状,无论外界和家长怎样的抱怨,但是他们的内心却丝毫不敢有一丝的怠慢。

如今在网上,对于孩子们的减负问题一直是网上舆论的焦点,减负问题也越来越成为这个社会上越来突出的问题,我们也是希望国家能早点解决孩子学习负担过重的问题,还给孩子一个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童年。

其实,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在我们的印象里,童年就是一个无忧无虑、每天都生活在快乐的氛围里。在我看来小学是最不应该出现这种紧张而又焦虑心情的,此时的学生们应该就是每天在室外多参加一些室外活动。

在小编的记忆里我们小学三年级才开始学习英语,而且每周的课外活动相当的丰富,可是,现如今的孩子们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要学习英语的,并且课外活动也是常常被主要科目所占据,在学校老师和孩子的家长的心中学习成绩才是最为重要的。

“不输在起跑线上”也是近些年来网上最火的一段话了,这也是这些年来家长最为操心的普遍现象。

但是,如果此时孩子面对的是中考和高考,我们对家长此时的焦虑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从小学开始家长们就这么高要求的对待孩子,我觉得还是十分不妥的,毕竟初中时期的孩子心智已经走向成熟,此时对他们严厉一点,也是为了约束他们错误的行为。

但是小学时期的孩子心智尚未成熟,越多事情他们还没有判断能力,如果此时强制他们学习各种无关紧要的知识和技能,我觉得对他们开始将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所以说,无论是从孩子的身心特点来说,还是孩子的成长规律来说,我们都应该赋予孩子更多自由和学习的时间,我们非常有必要让孩子感受到活泼成长的乐趣,不应该过早地感受到学习的烦恼,从而开始对学习产生厌恶之情。

因此,现如今的家长们不应该过早地培养孩子学习各种各样的技能,最为重要的还是学习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