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景区这么美 请别伤害它

2020-10-09 09:42:59 作者: 厦门:景区这

文明旅游行动

园博苑内,游客横躺长椅。

台海网10月9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植物园的仙人掌被刻上一长串人名;可以坐四个人的长椅,被一人横躺霸占;游客爬到雕像上,摆出各种姿势拍照……中秋国庆期间,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但是,文明的标准不能降。近日,记者走访厦门园博苑、植物园发现,景区整体环境秩序良好,但仍有不文明行为出现。

仙人掌被“纹身” 一人“霸占”长椅

10月6日,记者先后来到厦门园博苑、植物园看到,在植物园内,不少仙人掌“伤痕累累”,仙人掌植物展馆外,大大小小的仙人掌被刻上了中英文的人名,叶片上的刻痕有深有浅,被刻的仙人掌大多发黄甚至枯萎,不禁令人感到惋惜。

走访当天,天气凉爽,园博苑内一位中年男子索性脱去鞋子,躺在长椅上跷着脚,悠闲玩起手机。见园区工作人员经过,他才缓缓起身。市民郑先生忍不住发声,他认为创建文明城市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特别在节假日出游过程中,应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

孩子爬雕塑玩耍 大人上雕塑拍照

游客攀爬雕塑的现象在园区也不少见。园博苑内的一块大草坪上,设有多个雕塑,不少孩子在草坪上四处奔跑,其中一名小男孩穿着鞋子,爬上雕塑,四处张望。而家长则在一旁聊天,未及时制止孩子。

在走访园博苑的过程中,记者还看到,一些游客在雕塑前拍照觉得不过瘾,索性爬上雕塑,摆出各种姿势让亲友为其拍照,该行为不仅危险,还不雅观。

烟蒂随意丢弃 果皮直接扔地上

部分游客游玩时,有随意乱扔烟蒂、随意丢弃果皮的行为。园博苑广场内设有多个垃圾桶,但仍见烟蒂被游客随意丢在花圃旁。

此外,在植物园的西门边的旅游大巴候车处记者还看到,一对中年男女坐在大树围栏旁剥橘子,两人吃完后将橘子皮直接扔在脚下,被丢弃的橘子皮在地面上垒成了一堆。

同样的现象还发生在植物园太平石笑景点附近,在前往太平石笑的山路两侧,一堆用完的纸巾被丢弃在地上。

园区在行动

园博苑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此次假期,景区已在园区人流聚集地,出入口等增派志愿者,引导游客保持安全距离有序入园。同时景区还利用展板、海报、旅游红黑榜、LED显示屏等形式,播放防疫及文明旅游提醒,倡导文明旅游。

“截至10月5日,园区内每日客流量近2万。”植物园值班人员表示,为更好地引导游客在双节旅游高峰文明出行,园区也成立志愿者队伍,倡导文明出行。为确保景区环境整洁,园区还在馆内增设了多个垃圾桶供游客使用。

(文/图 记者 张玉榕 见习记者 蒙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