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身份证和一面锦旗的背后,是宿豫民警浓浓爱民情

2020-10-09 10:31:47 作者: 两张身份证和

“有了这两张身份证,就可以申请低保、参加医保了。这一切都要感谢吴所长……”10月7日上午10时许,家住宿豫区来龙镇白鹿湖社区的蔡惇峦(化名),专程到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来龙派出所,为所长吴培军送去一面锦旗。

蔡惇峦因病一直未婚。1994年冬,邻居进城发现一名弃婴,抱回家后发现孩子患有重病。蔡惇峦看到后心疼不已,便将其抱回家中悉心抚养,取名蔡晓旻(化名)。

2010年的一天,一名流浪女子走进蔡惇峦家中。看到女子饥饿难耐,蔡惇峦便盛饭给她吃。哪知那女子吃完饭便不走了,蔡惇峦只好将其收留,并取名张丽(化名)。因张丽有精神障碍,无法说出自己的本名和家庭住址,蔡惇峦四处打听但一直没有结果。

考虑到蔡惇峦这一家三口生活困难,当地社区干部为蔡惇峦申请了低保。但是,张丽和蔡晓旻连户口都没有,自然无法申请低保,也不能参加医保。这让蔡惇峦苦恼不已。

“虽然现在不愁吃穿,但是她们没有参加医保,万一生病那可就糟了。”蔡惇峦说,最近几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为张丽与蔡晓旻申报户口。

今年3月初,当地社区民警了解到蔡惇峦的情况后,告诉了吴培军。吴培军第一时间走访调查,及时向上级汇报,并着手准备相关证明材料。

“抱养的蔡晓旻没有办理收养手续,当时也没有公安机关出警证明。张丽因为年龄超过18周岁无法进行骨骼鉴定,也无法确定真实年龄。”吴培军说,这种情况下,申报户口难度确实很大。

“只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们就有责任帮助她们。”吴培军多次前往白鹿湖社区调查走访,取得各项证明材料,又安排张丽和蔡晓旻做DNA检测和相关信息比对,确定不属于被拐卖人员后,迅速上报材料申报户口,并为张丽和蔡晓旻办理了身份证。

拿到张丽和蔡晓旻的身份证后,蔡惇峦激动地说:“现在问题解决了,我这心病也没有了,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记者 孙军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