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然起敬!贵州这名修了30年飞机的老人将遗体捐赠

2020-10-13 19:14:53 作者: 肃然起敬!贵

从参加工作至退休,遵义一位老人30多年来一直从事战斗机及其他飞机修理、检测。10月9日,这位老人不幸离世,并再次作出令人起敬之举:按照生前遗愿,在遵义市红十字会的见证下,他将自己的遗体捐给医学事业。

汇川区上海路一栋老旧的房子,是这位老人程俊良生前的家。家中摆设十分简陋、陈旧,但收拾得很干净。妻子詹道平拿出一堆证件、荣誉证书,思绪又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82岁的程俊良老人,原籍四川巴县。1956年,程俊良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技师学校飞机装备钳工专业毕业,并到渤海之滨的大连,从事航空器械维修。

老人的毕业证书。

1960年,根据国家建设需要,程俊良来到遵义,在解放军第5707工厂,继续从事飞机维修。有不少从昆明军区过来的战斗机,都是由他修理的。詹道平说,包括飞机的发动机,也是由他检修。

和程俊良一起工作过的同事说,程俊良的技术非常棒,每架飞机经过修理准备出厂前,都要由他检测性能是否过关,确认万无一失后方可出厂。

虽然掌握着娴熟的技术,但生活中的程俊良说话非常和气,为人也低调平和,从不与人争功。198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工程部给他颁发从事空军航空修理30年的证书,以肯定他30年来的付出。1998年,老人退休。

空军航空修理30年证书。

程俊良的婚姻,却不如人意。70年代末,他与前妻离异,一个人带着两岁大的孩子既要上班又要管娃,十分辛苦。

1980年,经人介绍后,程俊良与比他小10多岁的詹道平,重新组成家庭,但二人并未生育。几年前,已成家的儿子又因突发脑溢血致残,让老人再受精神上的打击。

2012年,程俊良、詹道平夫妇,萌生了捐献器官遗体的想法。我身体不好,又在医院工作过,父亲是从事佛学研究的,对生死比较看得开。詹道平说,当年,夫妇二人成为遵义市首批遗体捐献志愿者。

去年,身体一向健康的程俊良,被查出患有前列腺癌,并转移至骨髓。感觉时日无多,二人再次想到了当初登记捐献遗体的承诺,并与遵义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他决定仍遵守当初的承诺,去世后捐献遗体。詹道平说。

10月9日晚,程俊良老人安详地离世。次日,妻子按他的遗愿,将遗体捐献给遵义医科大学,做医学研究。他要求不开展任何形式的追悼活动。詹道平说。

10月12日,遵义市红十字会相关人士来到老人家中,看望慰问。程俊良生前所在单位的老同事、离退休办的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他家中,向其作最后的告别。

据遵义市红十字会相关人士介绍,遵义市自2012年开始遗体器官捐献工作,目前,全市注册登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人数达9000余人,成功实现器官捐献165例,捐献器官486枚、眼角膜38只、遗体捐献31例(包含程俊良老人所捐遗体),挽救了486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让38名眼疾患者重现光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