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武警少校的做法就是这么硬气

2020-10-14 10:33:02 作者: 这位武警少校

群众送来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柴浩 摄

刘超工作时的照片。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胡散胜 摄

广西新闻网钦州10月13日讯(通讯员 柴浩 胡散胜 实习生 李蔚霞)当今社会,老人倒地该不该扶、该不该救一直都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扶了怕被讹,救了怕破财,不扶没良心,不救损道义,这些都是绝大多数老百姓的真实想法。然而,武警广西总队钦州支队政治协理员刘超在面对“救与不救”时,果断地选择了前者。

近日,刘超在部队加班返家途中,突然见到一位老人昏倒在地,他立即上前查看老人情况,经检查,老人左脚轻微抖动,失去行动能力,意识模糊不清,呼吸微弱,脉搏心跳全无......

情况紧急,刘超当即大声向周围群众求助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运用在支队学过的急救技能,采用胸外按压心肺复苏术,及时对老人进行施救。令人可喜的是,经过数分钟的不间断施救,老人脉搏渐渐恢复正常,双眼慢慢睁开,意识也逐渐恢复,而此时刘超全身早已被汗水湿透。虽然老人已经暂时苏醒,但病情仍然危急,刘超给老人喂服过水后,便立即拦了一辆出租车,将老人送到就近的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在垫付治疗费后,他默默地离开了医院......

第二天清晨,刘超仍然像往常一样照常上班,仿佛昨天的见义勇为只是平凡日子中的一件小事。

半个月后,经过多次辗转询问,当事老人携家人亲自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刘超的手中。如果刘超没有当机立断地把握住这个“黄金三分钟”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刘超战友介绍,当时刘超穿的并非军装而是便装,他完全可以拨打完急救电话后,等待急救人员赶来后便可从容离开。但作为一名军人,他还是选择用所学的急救知识,紧紧地抓住了“黄金三分钟”,使用正确的方法果敢地对老人进行施救,保住了一条鲜活的生命,至少挽救了两个家庭。他认为,这种做法就应该动员官兵去学习、去倡导,作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就应该要有这种硬气、这种精神,为部队、为地方、为人民贡献出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