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游客落水获救后 她这样总结新疆之旅:“景美,人暖”

2020-10-14 20:09:48 作者: 江苏游客落水

来源:天山网

民警对落水游客进行施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王宇摄影报道)“抓住皮带,我拽你们上来……”站在冰冷湍急的河水中,一句话和一只伸向她的手,让江苏游客王丽英(化名)心安了不少。“当时觉得有救了,虽然冻的发抖,很冷,但心暖。”10月13日,她说道。

距离王丽英落水获救已有十几天,但回想起这次经历,她对新疆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吐尔洪边境派出所钟山边境警务站的民警们充满感激。

临近国庆与中秋双节,王丽英约了几位好友一同来新疆旅游。“一直想来,趁着假期,终于如愿了。”王丽英说,9月29日晚,她和朋友到达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并于次日14时进入可可托海风景区。

“我和朋友们一路拍照一路游览,走到神钟山前大概一公里的地方,河流中有一片石头浅滩,我们就过去拍照。”王丽英说。

谁知几分钟后,便发生了意外。站在河流中石头上拍照的王丽英脚下一滑,掉进了急流中,身旁的同伴在施救时,也落入水中。两人被湍急的河水冲出十几米,幸运的是,他们在河中扒住了一块大石头,站稳了脚。

“当时我们步巡组恰巧在附近,听到呼救声立马冲过去了。”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吐尔洪边境派出所钟山边境警务站站长耿儒说,两人落水的河流虽然不宽,但水流特别急,需要依靠救生绳才能将落水者救上岸。

情况危急,步巡组4名民、辅警立即兵分两路,一组先将落水者救上石头,另一路去拿救生绳等救援装备。

当时,可可托海风景区气温在10℃以下,而额尔齐斯河的水温已降至零下。但钟山边境警务站辅警沙买提·玛尔哈没犹豫,小心翼翼在河水中移动,向距离河岸约3米的大石头走去。

沙买提·玛尔哈说,成功爬上大石块后,他用皮带将两名落水者救上了石块,并脱下自己的衣服,为落水者披上御寒,等待下一步救援。

“民警身手很利索,我们落水几分钟后就被救上了石块,没在冰水里多受罪。”王丽英说。

此时,另一组警务人员拿来了救援绳索。一端系着落水者,一端由3名警务人员拽着,就这样,一点点将落水者安全拉上了岸。

获救后,民警将王丽英和同伴带回了警务站,为其烘干湿透的衣服,并准备了热乎的奶茶暖身子。

“真的特别感动,我们休息的时候,他们还准备好了晚饭,我们吃的大盘鸡,真好吃,民警还给我们送了月饼。”王丽英说,这次意外经历,让她的新疆之行更加难忘,新疆是个好地方,景美、人暖。

王丽英(化名)向民警表示感谢。

王丽英(化名)向民警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