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云医:将疾病管理筑建“云端”

2020-10-16 20:58:37 作者: 武大云医:将

医师视频问诊,顺丰送药到家。随着患者在线发起诊疗咨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武大云医”完成医生接诊、视频或图文问诊、处方审核、医保支付、药品配送等一系列服务,10分钟就能解决过去患者没时间、行动不便、交通辗转等问题。为提升就医体验,“武大云医”于近日上线智能导诊功能,助力求医问药、精准导航等自助服务,进一步提高患者诊疗效率与质量。

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门诊管理服务部主任孙璇介绍,疫情时期,医院医疗健康服务不断向线上延伸,实现复诊患者就诊便利最大化。

在国家政策和疫情的双重助推下,公立医院互联网医院正迎来蓬勃发展,互联网医院已然成为医院服务体系的“刚需”。

“让门诊患者只跑一次。”该院副院长万军介绍,“武大云医”稳落地,重运营,保安全,持续做好服务内容的优化和创新,不断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

慢病云管理 智能穿戴为健康保驾护航

“嘀嘀嘀……”一声声警报,打破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值班室的平静。突然,电脑屏幕上,弹出了一个窗口,上面患者的姓名、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

“77岁的叶先生心律监测出现重度异常。”值班人员抄起电话,迅速将信息反馈给该院心内科值班医生。医生立刻复核结果,并及时联系到了患者。

8月10日,患有高血压、房颤等疾病的叶老先生突发心梗。随身携带的可穿戴设备单导联心电仪数据显示异常,并触发互联网医院的预警系统。医生及时线上调取患者以往相关数据进行比对,立刻予以用药指导,叶老先生成功脱险。

“通过可穿戴设备,我们可以随时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情况,及时进行干预。”心内科医生徐昌武说,对于心梗患者而言,黄金抢救时间只有短短数分钟,此时进行用药指导,可为进一步生命救护赢得时间。

据悉,这种基于互联网医院平台的可穿戴设备赋能疾病管理模式已服务多个社区人群,主要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可实现24小时持续监测与动态预警,效果广受患者好评。

“它就像‘千里眼’,可实现24小时看护,我安心家人也放心。”家住武昌的66岁周先生说。他患冠心病多年,需要定期调药。在互联网医院问诊系统,医生通过智能可穿戴设备监测其生命体征数据,及时将调整的药品邮寄到家。

“我们希望在线上把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起来。”门诊管理服务部副主任王莹颖说,医生团队通过远程智能穿戴设备获取患者在家的健康信息、生命体征等测量数据,结合患者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让患者在家也能实时与医生团队联系沟通,有效管理自己的健康。目前,可穿戴设备有单导联心电仪、十二导联心电仪、蓝牙血压计、胎心监护仪、睡眠呼吸监测仪等。

基层云会诊 共享资源为生命赢得时间

6月26日晚,湖北潜江78岁的刘婆婆因连续腹痛、高烧不止,继发感染性休克,被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潜江医院(潜江市中心医院)外科就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紧急启动在线“云会诊”分析患者病情,医院妇Ⅲ科主任申复进副教授,通过CT和彩超检查结果,判断患者盆腔、腹腔积液,伴有子宫穿孔风险。医院迅速开通绿色通道,连夜让刘婆婆转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并实施紧急手术将病情危急的刘婆婆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6月24日上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对口帮扶的恩施市中心医院紧急求助:该院一名11个月大的患儿持续高热两周,但始终查不出病因,急需儿科专家指导。接到求助信息后,医院迅速启动“武大云医”会诊模式,两地医生“面对面”讨论分析,在“云端”完成诊疗指导。患儿的母亲激动不已,“如果恩施当地治不了,我们又得跑到武汉来,没想到通过网络会诊就能解决大问题。”

据悉,近段时间以来,医院多次启动“武大云医”会诊平台。这样的“云会诊”,短时间内迅速集中前后方多学科专家的意见,为挽救危重病人的生命赢得了黄金时间。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门诊管理服务部主任孙璇介绍,远程会诊系统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分级诊疗”在技术上的突破,用以实现远程预约、慢病监测、远程会诊、手术示教、医疗合作和机构转诊等功能,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联体协作模式的推进。

疫情催生医疗服务新模式

“在云端实现疾病管理”这一看起来“高大上”的医疗服务模式,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看来,更是被疫情“逼”出来的创新之举。疫情大规模暴发后,武汉市大量的医疗资源投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众多普通患者诊疗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从2018年年底开始筹建,到2019年11月,命名为“武大云医”的互联网医院初具规模,并成为省内第一家具有线上诊疗资质的互联网医院。疫情期间,为有效减少人群聚集,降低感染风险,确保患者满足就医与续方等需求,“武大云医”紧急开通多项线上功能,让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安全、有效、可及的医疗服务。

在随后近半年的时间里,“武大云医”通过不断完善平台建设,丰富了线上服务内容,涵盖了网络问诊、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分级诊疗、远程诊疗等功能系统模块,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有效减少看病等候时间,市民只需在家,即可享受远程诊疗。

互联网医院是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推动医院智慧转型,突破关键远程诊疗技术壁垒,实现医疗服务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互联网医院就是要在患者端做减法,信息端做加法。”王高华院长说,“通过简化就医流程,精准匹配医疗资源,连接医疗的碎片化数据,真正实现提高医疗效率,提升医疗服务满意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