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两汉文化"看"徐州?汉画像石告诉你!

2020-10-16 20:57:46 作者: 为什么两汉文

汉代文化的雄伟气势,造成了汉代艺术的辉煌。徐州在汉代的艺术成就,随着考古学的发展,逐渐被大家认识。"两汉文化看徐州",究竟看什么?为什么是徐州呢?

今天咱们请

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院长

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

朱存明

来为大家解读

汉画像石——徐州汉代“三绝”之一

"两汉文化看徐州",可以说汉画像石是徐州汉代艺术的代表,更是徐州汉代三绝之一。汉画像石是刻画在墓室、祠堂与汉代棺椁上的一种雕刻的图像。具体生动地表现了汉代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由于徐州在汉代是汉高祖的故里,楚国是当时最发达的地域之一,留下了众多的汉画像石,这些已经成为徐州文化的宝贵遗产。

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院长 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 朱存明:

汉画像石如果从美学的意义上来讲,首先是一种精神方面,它描绘的特别的广阔,用三才观念来概括,就是天地人,它既描写天又描写地又描写人,它构成了统一的图式,或者说一种结构,这些都很好地表现了汉民族来源于远古文化的一种精神。

专家介绍,从美学范畴来说,汉画像石是绘画和雕刻结合的艺术,讲究阴柔阳刚中国古典审美。大朴不雕,大道无言,是汉画像石艺术美学的灵魂精髓。汉画像石的工匠以石为地,以刀代笔,用超凡的气概和丰富的艺术想象,随物赋形,立象尽意,创造了不朽的艺术生命。

一块块遗留的汉画像石,不仅完美地表现了两汉时期的美学,更蕴含了一种独特文化韵律,令后人神往。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朱存明指出,特别是《车马出行图》,它就表达了一种韵律感,这种韵律感是一种民族精神的韵律,是汉代蓬勃向上的一种精神的韵律,也是艺术家对生命体验的一种韵律。

江苏师范大学汉文化研究院院长 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 朱存明:

当今城市应该进一步结合徐州汉文化, 把传统融入现代城市发展建设、文化发展以及学校教育中去,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民族精神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