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陷入用工荒,招工越来越难,员工还频繁离职原因究竟是什么?

2020-10-17 06:09:05 作者: 工厂陷入用工

之前,我国凭借的廉价的劳动力获得了很多国外人的关注,前来中国建厂。原因可能是之前的时候的工作机会太少,为了寻找的出路,不得不采取这样的方式。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我国国内的工厂变得越来越多,不过很多人都不愿意再去打工了。众所周知,现在已经变成互联网时代,人们发现通过技术省钱,相对于劳动力而言又简单得多,同时所能获得的利益也更高。

目前在我国用工荒的难题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招人也非常困难,只有寒暑假的时候名额比较满。不过那个巅峰时代已经过去,有很多电子厂即使开出高薪和包吃住的条件,都没有太多人愿意去做。我国目前自动化技术并不太成熟,对于人力的需求也是相当大的。在工厂招工方面,技术人员严重短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

首先是工厂的制度问

题,目前我国规定的工作时间一般是每天八小时,而对于大多数的工厂来说都会加班,工作强度很高。节假日的休息也不能保证,部分地区工厂餐食也存在很大的问题,因此不被大多数年轻人所接受。其实这也是一个没有办法的事情,制造业中如果不延长时间,那么产品制造率会少很多,工厂收获不到利益,那么工厂就会倒闭,工人失业。又因为工厂有很多都是私人企业,人情关系比较重要,对于请假问题更是这样,如果关系较好请假就会放宽条件,而那些与领导有过矛盾的人就会被各种挑刺而,在之后的工作过程也变得十分困难。

第二点是工资问题,现在依靠着体力劳动争取工资的普遍来说工资不会太高,目前的主流行业是技术和网络销售,而工厂的工资还停留在前几年的时候,只能通过不断的加班和高效率的劳动才能获得更多的工资,每日天早出晚归没有过多的精力去处理别的事情,有可能即使这样,开的工资也只能满足日常所需。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进步,年轻人有着越来越多的选择,既然能够选择坐在办公司里电脑面前动动手指就可以赚到在工厂里累死累活的工资,谁又会愿意去工厂打工呢?

不知道大家对此有什么观点,欢迎评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