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多名儿童遭此物攻击,其中一人仍在抢救,伤口触目惊心

2020-10-17 13:58:30 作者: 紧急提醒!多

近日,西安市儿童医院

儿童重症医学科

先后收治了5名被胡蜂蛰伤的小患者

他们或是放学路上石子投掷蜂巢

或是周末和家长进山游玩惹怒蜂巢

这些患儿的面部

及全身多处被蜂蛰伤

相继进行了血液净化治疗

其中一名患儿因为蜇伤特别严重

目前仍在抢救治疗中

这名患儿妈妈告诉记者,他们是中秋节期间去舅舅家玩的路上被蜇的。

“当时孩子就碰了一下树,胡蜂就出来了”孩子妈妈说,当时有7、8个人在现场,“我一个手给她把嘴巴捂住,一个手捂住头,胡蜂还是跑到孩子头发里了。”

事情发生后,患儿一家三口都被蜇伤,孩子爸爸最严重,仍在抢救,孩子妈妈刚刚出院,孩子在重症监护室。

记者看到,小朋友头上身上多处被蜇伤。

孩子妈妈更是伤痕累累,头部的伤口密密麻麻,触目惊心。

实际上,我们8月的时候曾经报道过,西安25岁小伙在室外作业时被胡蜂蜇伤 出现了严重 的肝、肾功能损伤(相关新闻链接 警 惕 致 命 胡 蜂 !)

据新华社消息

2013年陕西省安康、汉中、商洛等地

连续出现胡蜂蜇人事件

累计蛰伤人数为1640人,死亡42人

陕西省公安消防部门紧急组建灭蜂专业队伍

24小时内就摘取胡蜂窝267个

▲新闻截图 被胡蜂蜇伤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专家提醒,野外游玩时,尽量穿长袖长裤,如与蜂群相遇应尽量躲避,不要主动驱赶或马上采取保护措施,就地趴下减少暴露面积。

什么是胡蜂?

作为野外最常见的两种蜂类,事实上蜜蜂和胡蜂是完全不同的蜂类。胡蜂被国人唤作杀人蜂,它的毒性比蜜蜂强5-7倍 。

蜜蜂的性情相对而言比较温驯,而胡蜂的性情则要暴躁得多且有强烈的护巢本能,任何人或动物胆敢过于靠近蜂巢就可能被群起而攻。胡蜂蜂窝形状似倒置的宝塔并呈不规则的球形。

蜜蜂和胡蜂的毒性完全不同,其中蜜蜂的毒性相对很弱且毒液呈弱酸性,被蜇后只要用弱碱性溶液清洗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而胡蜂的毒性较强,毒液剂量较大、呈弱碱性,尤其是被大型胡蜂蜇后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每年都有胡蜂蜇人致死的报道。

被蛰了怎么办?

蜇伤后数分钟至 24h,尤其是 6h 内及时处理伤口,处理原则:一拔、二洗、三就医服药

1、可用胶布或镊子将毒刺拔出,减少蜂刺在皮肤表面上的停留时间。

2、用肥皂水、苏打水或者生理盐水,尽量清洗伤口处。

3、清洗过后如果患处仍有红肿、刺痛等症状应该局部涂抹碘伏,同时还可以涂抹消炎的软膏,例如红霉素软膏等,利于消炎、消肿和局部止痛。

4、情况严重应及时就医。送医过程中可以适量饮水,并可将被蜇伤的四肢近心端勒住,防止毒素扩散。

出门在外如何预防被蜂蜇伤?

养成良好的外出习惯,防患于未然

1

到野外郊区游玩或劳作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要穿着长袖长裤,不穿鲜艳衣服;

不要食用或携带酒精、甜食;

不使用带花香、甜味的化妆品、香皂;

同时过敏体质的人要避免被蜂螫伤!

远离蜂类,千万不要招惹蜂或蜂群

2

个别胡蜂围着你转,没有发出急促飞翔声音时,不要拍打,可以下蹲并慢慢移开。

当多只胡蜂直接攻击你,而且发出急促的啸声时,立即原地趴下,蹲伏不动,减少暴露面积,不要喊叫,用衣物覆盖身体,尤其是做好头面部、手等暴露部位的保护。

发现蜂巢,及时清除隐患

3

远离蜂巢,不要走近蜂巢20米之内,同时应教育儿童远离蜂巢。非专业人员不要随意摘巢,发现蜇人蜂巢可以及时报告消防、林业部门,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取蜜人员应做适当防护措施。

及时就医

4

一旦被胡蜂蛰伤,请立即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切勿延误救治最佳时机,确保生命安全。第一新闻记者:王玥瑶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