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候鸟”老人,请收好这份南飞指南

2020-10-21 14:54:49 作者: @冰城“候鸟

20日,冰城开始供暖,

许多“候鸟”老人已经启动“南北大迁徙”计划。

进入10月,前往海南、广西、云南过冬的老人越来越多,但很多“候鸟”老人都存在着一个误区,就是觉得避开寒冷的袭扰,到了草木葱茏的热带和亚热带地方,所有健康方面的问题都会自动减轻乃至消失,由此导致每年都会有老年人出现基础疾病加重的情况,有的甚至发生意外。

对此,记者对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海南分院接诊的具体病例进行采访,同时请专家给已经南飞或正准备南飞的“候鸟”老人一份健康指南。

高血压患者

切忌擅自停药

“医生,我听说到三亚以后血压会自然下降,但我血压咋还这么高?”近日,刚从哈尔滨飞到三亚的王女士来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海南分院就诊。原来,王女士平时血压有些高,一直服用降压药。但到了三亚后,她擅自停用了降压药。

对此,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海南分院内二科主任候友文表示,很多患者觉得到三亚以后血压会自然下降,降压药就可以停了。

温暖的天气确实能够使周围血管舒张,但对于较为严重的高血压患者,只靠气候调节是不行的,不要盲目停药,而是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调整。

“候鸟老人”切勿

贪吃美味水果

64岁的岳女士到三亚后,看到市场上有她从来没吃过的鸡蛋果,就买了几斤。回家后,吃了几个感觉嘴唇发麻,到医院检查后,她服用了脱敏药物和维生素C,症状才慢慢缓解。

和岳女士一样,67岁的王先生也因多吃了一些水果,导致本就血糖偏高的他血糖超标,赶紧到医院求治。

哈尔滨市二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冷蕾介绍,很多热带水果含糖量都比较高,糖尿病人应谨慎食用。

热带地区

更要调养脾胃

对于很多“候鸟”老人来说,南方的琳琅满目的美食是个很大的“诱惑”,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有这样的口福。对此,哈尔滨市第二医院中医科医生冯佳明提醒:“脾胃一虚百病生”,“候鸟”老人在热带城乡更要注重调养。

冯佳明介绍说,沿海热带地方肥美的海鲜、新鲜的水果都充满了诱惑力。但脾胃重在平时保养。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日常调养尤为重要。老年人多有脾胃虚弱。因此,建议老年朋友饮食宜清淡,不可贪凉喜冷。即使天气炎热,也应尽量喝温水。

游泳着凉诱发心衰

运动要适量

58岁的陈女士既往有冠心病史,还有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来到三亚后,她每天都游泳一个小时左右。近日,她游泳后突然觉得胸前区剧痛,便赶紧到哈尔滨市二院海南分院检查。医生诊断她是剧烈运动后心脏超负荷,需要静养。

同样因为运动住院的还有79岁的赵先生。赵先生游完泳因为着凉,出现了肺感染,从而诱发了急性左心衰的发作,险些致命。

哈尔滨市二院心内三科主任张国春提醒,运动不是越多越好,适合自己的运动量才是最好。

室内空调温度太低

心梗易发作

72岁的王女士非常怕热,到三亚后,她家的空调几乎24小时工作,恒温15℃。每次从外面一身汗回来,一进屋就能感觉到异常凉爽。近日,她却因急性心梗住进了医院。

“很多市民觉得南方气候好,可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但根据接诊患者发现,三亚的心梗患者并不少见。”张国春告诉记者,冰城心梗发病率高跟气候有一定关系,室内温度高,室外温度低,冷热差导致血管斑块不稳定。

但是很多南飞的“候鸟”们到了三亚后非常贪凉,经常把室内温度调到很低,而室外却很热,这相当于自制了一个伤害血管的环境。张国春说,王女士便是这种情况,内外温差太大,导致血管斑块破裂,诱发心梗。

舟车劳顿

要警惕下肢静脉血栓

71岁的孙女士今年和孩子自驾去三亚。由于旅途中上厕所不方便,孙女士只在接近吃饭时才喝一小口水。结果刚到三亚,她就出现右小腿肿胀、疼痛,无法走路的情况。家人赶紧送她到哈尔滨市二院海南分院就诊,经过检查,被确诊为下肢静脉血栓。

哈尔滨市二院普外甲乳血管外科主任王胜介绍,当人长时间坐着不动时,便容易出现下肢静脉血栓,且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患病率更高。

王胜表示,天气寒冷时,血液流动慢、粘稠,会增加血栓形成,建议市民每坐一个小时,应起身走一走,伸伸腿、跺跺脚,或者穿上专用的弹力袜。

来 源:龙头新闻记者吕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