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三角区域产教融合,京东集团这个基地落地浦东

2020-10-21 22:43:39 作者: 聚焦长三角区

10月21日,“京东—上海振华智慧供应链实训基地”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附属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揭牌。这是京东集团在长三角区域产教融合的第一个实训基地,也是校企合作助力浦东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的又一新举措。

小布了解到,这一实训基地由振华外经职校与京东集团共同建设,将首次把京东新零售直播电商、京东物流仓储全流程链等职业场景“搬进”浦东校园。双方将通过企业项目对接专业、员工对接师生、业务项目入驻课堂等模式,虚拟与仿真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实战场景化的教学促进工学结合,探索电商新业态职业人才的培养新模式。

“这是一次强强联手、谋求共赢,服务浦东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的校企合作。”二工大附属振华外经职校校长董永华介绍,近年来电商行业特别是新零售、大宗商品电商、生活服务电商、第三方支付等发展迅速、业态蝶变新生,创新经营模式及技术应用已成为我国电商发展的新亮点和新机遇。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亟需大量应用型技术人才加盟。智慧供应链的核心是电商物流一体化,而振华职校是上海最早开设相关专业的学校之一,且电商专业获评全市唯一一个上海市示范品牌专业,国际商务专业获评上海市品牌专业。京东集团作为中国零售及互联网行业第一、全球互联网行业第三、全球500强的大型企业,早在2004年就涉足电商领域,成为行业发展的龙头之一。振华职校的办学理念和京东的企业文化非常契合,双方一拍即合,达成了此次合作。

据悉,协议签约后,双方将以“京东—上海振华智慧供应链实训基地”为载体,将京东的行业优势和振华的职教特色相结合,通过引进京东集团专业化、高水平管理模式赋能职业教育;通过基地共建、经验分享、课程合作、企业实践等方式,促进振华职校的相关专业教学水平与市场需求同步、与时代发展同步。

董永华透露,振华将派遣优秀教师到京东集团挂职锻炼或跟岗实践,聘请京东集团业务骨干作为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或兼职教师,定期到校现场教学。该校学生也将走进京东集团参与职业实践。2021年实训基地建成后,将为浦东电商产业的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向全国辐射实训基地的优势资源,面向社会提供职业证书培训、面向职教系统提供师资培训。

文字:符佳

编辑:王雨濛

* 转载请注明来自浦东发布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