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女子突然昏迷、心跳呼吸骤停!幸好,事发地点就在医院

2020-09-02 22:48:24 作者: 厦门一女子突

毫无征兆,一名62岁的女患者突然昏迷!心跳呼吸骤停,家属吓坏了!还好此事发生在医院,就在这时候,全院广播响起“7979”急救信号……

上周,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就发生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事发无征兆!接诊医生呼救,隔壁女医生冲过来

8月25日上午10点多,一名62岁的女患者来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保健特诊部,心内科主任医师唐蓉接诊。

女患者说,她退休在家带孙子,近日出现疲倦、乏力、胸闷、冒冷汗等症状。就在唐蓉准备开住院单时,坐在凳子上的女患者突然意识丧失,随即心跳呼吸停止。唐蓉吓了一跳,当即大声呼救。

对面诊室是妇产科特需门诊,当时汪燕主任正在为患者看诊,听到动静,她留下一句“我先去对面看看”,就冲向对面诊室。

“患者突然心跳呼吸骤停,抢救必须争分夺秒。”汪燕和唐蓉都是很有经验的医生,她们明白,患者的情况不容乐观。她们合力将140多斤的女患者抬上检查床,汪燕立刻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唐蓉则迅速跑向护士台,通知护士让总值班启动医院急救流程。

很快,全院广播响起“7979”急救讯号。

生死大营救!接力心脏按压,力气几乎用尽了

“7979”响起后,副主任护师邓明霞一路小跑推来了抢救车,接上了心电监护仪,配置了六年、天天处于备用状态的抢救车这次派上了大用场;副主任护师郭彩治迅速给病人接通氧气;主管护师柯淑梅快速建立起静脉通道,一滴滴救命药水流入患者体内……

抢救现场。(院方供图)

听到“7979”后,干部保健特诊部主任医师周荣和主任护师刘晓瑞先后赶来,接力为患者进行心脏按压。

大概按压了五六分钟,患者的喉头随着按压发出声音,而且声音越来越大,“我知道,患者的气道通了。”汪燕说,之后她又按压了七八分钟,力气几乎用尽了。多位医护人员接力按压20多分钟后,患者恢复了心跳,随即被送入心内科进行进一步检查。得知患者已苏醒的消息后,参与抢救的所有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刚刚与死神打了一仗的唐蓉也恢复了镇定,继续为门诊病人看诊。

回到自己诊室的汪燕才发现自己脖子酸、胳膊痛。在诊室等待的患者看到了她参与施救的全过程,患者的话让汪燕感觉很温暖:“汪主任您先休息一下,我不急。”

医生感受:多亏急救系统快速启动

“多亏医院‘7979’急救系统快速启动、同事们迅速支援,才换得患者的平安。”即便是心内科专科医生,对这种心脏骤停的抢救已司空见惯,但面对患者此次毫无征兆地倒地,唐蓉也心有余悸。

这是汪燕第一次抢救非妇产科患者。“医院要求大家掌握心肺复苏技能,再加上我常年从事妇产科危急重症抢救工作,抢救成为本能。这次我能够快速反应,并且成功将患者抢救回来,很高兴。”汪燕说。

那么,这名女患者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呢?

医生提醒

经检查,这名女患者被确诊为低钾血症引起心律失常室颤导致心脏骤停。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唐蓉说,夏季由于出汗多,容易导致电解质紊乱,有基础性高血压或糖尿病的患者易诱发心脏性猝死。提醒广大市民,夏天要多补充水分,身体若有不适,应及时就医,及早检查,防止病情延误。

夏天记得多喝水噢!

------------------------------------------

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记者:匡惟 通讯员:罗超

编辑:卢婷雯 审核:杨佳音

厦门晚报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