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请老外做演员 骗走高额“鉴宝”费

2020-10-23 08:44:54 作者: 聘请老外做演

诈骗团伙精装修的展厅

玻璃柜中的“古玩”。

精装修的展厅,玻璃柜中的“古玩”在灯光下闪闪发光,高深莫测的鉴宝“专家”以及巧舌如簧的“业务员”在这里上演一出“鉴宝”大戏,这一切只为让你掉入诈骗陷阱……近日,广州警方先后打掉3个以鉴定、拍卖古玩为名实施电信诈骗的团伙,共抓获涉案嫌疑人102名,扣押藏品、手机、电脑及话术本、账本等涉案物品一批。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刘斯嘉、陈玉敏

古玩鉴定公司有蹊跷 警方抓获嫌疑人百余名

今年以来,白云警方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在不断梳理电信网络犯罪线索过程中,发现多家所谓的古玩鉴定公司十分可疑。民警了解到,真正权威专业的文物鉴定机构其实屈指可数,由于这一行业的专业性极强,因此近年来电信诈骗分子在不断升级骗术、翻新花样过程中,抓住某些市民对古玩一知半解却又希望“一夜暴富”的心态,产生出了以鉴定、拍卖古玩为名的电信诈骗手法,于是民警决定对这些古董鉴定公司仔细“鉴定”一番。

警方通过各种途径对几家所谓的古董鉴定公司进行了细致走访调查,民警发现这几家鉴定公司果然有蹊跷。他们通过投放互联网广告招揽有古玩鉴定需求的客户,然后通过电话、社交平台,联系并诱导他们将手中的藏品带来进行鉴定,从而收取高额的会员费、鉴定费等。这一系列操作让警方怀疑他们很可能是以缴纳鉴定费用以及参加拍卖等理由实施诈骗的涉案团伙。

专案组民警发现这些鉴定公司都拥有设计精美的互联网主页,上面发布的都是古董文玩相关的信息,以及一些大型拍卖会的交易情况。办公地点一般都设在写字楼内,占地大且装修精美,一进门就是类似展厅般的陈设,摆放一些古董文玩,并且在显著位置摆上“鉴宝”的专家介绍,以及一些国际拍卖活动的广告。

表面上给人非常可信的感觉,但是实际上他们内部团伙分工明确,有鉴定部、销售部、推广部等,利用群众想将手里的藏品卖出高价的心理,一步步套取客户信任,引诱他们不断投钱到各种名目的费用中去。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查,白云警方基本摸清了几个以“鉴宝”类型手法实施电信诈骗的作案团伙相关情况,先后组织了三次收网行动:在白云区永平街某写字楼抓获嫌疑人32名;在黄埔区黄埔大道某购物中心写字楼抓获嫌疑人38名;在白云区鹤龙街某写字楼抓获嫌疑人32名,同时现场查获涉案的藏品百余件、手机159台、电脑77台、pos机14台以及银行卡、话术本、宣传画册、账本等涉案物品一大批。

警方提醒

广大收藏爱好者们如果需要对藏品进行鉴定,一定要寻找正规、有资质的文物鉴定机构。正规的鉴定机构不会收取高昂的鉴定费用,正规的拍卖公司在没有成交之前也是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但凡收费的都可能涉及诈骗。切勿抱着“一夜暴富”的想法到不正规平台进行“鉴宝”,如果发现可疑情况,请尽快向公安机关报警。

“鉴宝”套路深:租用酒店场地制造拍卖假象

通过审讯及进一步深入调查,“鉴宝”类型环环相扣的套路完整清晰地浮出了水面。他们给事主“画”了一个又一个“大饼”,让事主相信自己的藏品可以顺利卖出百万元、千万元的价格,从而不断投钱,在被骗的道路上越陷越深,最高被骗走的金额可达20余万元。最后,当骗局已经进行了几个月,事主们纷纷开始警觉的时候,他们就以一招“金蝉脱壳”,将整个公司搬离,再更换名称和写字楼重新开始……

目前,警方通过多方取证核实,已依法将其中83名涉案嫌疑人刑事拘留,警方对案件的追查深挖工作仍在进行中。

鉴宝诈骗套路

第一步

他们建立办公场地和制作精美的官方网站,网站上会虚假宣传称该公司与多家知名媒体合作,营造“权威”声势。同时通过网页广告投放的方式来进行推广,也就是说,如果事主尝试输入“古董鉴定”之类的关键词,网页会自动弹出广告,点击就会进入公司主页,主页中会指引事主登记资料留下联系方式。

第二步

“业务员”会电话回访已经登记的事主核实藏品情况并添加微信,成功加上微信就代表“吸粉”成功。接下来他们会通过微信,以夸大藏品价值的方式不断诱导事主缴纳几百元的会员费用加入公司会员,并将藏品带到公司进行鉴定。

第三步

当事主将藏品带到公司以后,就由鉴定“专家”来完成。这些专家其实根本不具备古董文物的鉴别能力,他们只负责给出“专业”的意见,告诉事主他的藏品“独一无二”,具有超高价值,以此提出让事主缴纳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的鉴定费用,以及几千元不等的鉴定证书出具及制作费用。

第四步

他们会诱导事主将藏品放置在公司,由公司拍照发至官网,并表示以公司的“影响力”一定能迅速卖出高价,推广费用为1万-2万元左右。当然这样是不可能将藏品卖出去的,于是他们便建议事主,再缴纳几万元费用,委托公司将藏品放到海外拍卖会上进行拍卖。为了打消事主疑虑,他们甚至还专门聘请外籍演员,租用酒店场地拍照录制视频,以制造他们公司业务确实可涉及海外拍卖业务的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