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副电动车假牌假证被卖到广西多地 警方跨省追击

2020-10-01 10:36:03 作者: 3万副电动车

近期,柳州交警联合城中公安分局破获一起制造、贩卖假牌假证案,办案民警横跨桂浙两省将犯罪分子全部抓获,5名因制造、贩卖假牌假证的犯罪分子被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法院分别依法判处1年3个月至9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制造贩卖电动车假牌证

一个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2019年9月19日,柳州交警交通犯罪侦查大队接到一条盗窃两轮电动车涉牌涉证案件线索。案件中,覃某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柳州市公安局城中分局五星刑侦大队立案侦查。

在审讯过程中,覃某某表示其是通过向一位周姓男子购买假牌、假证的方式套挂在赃车上重新转手贩卖。对此,公安机关立即着手对周某进行侦查。

通过近一个月的侦查,民警发现周某通过网络向浙江温州一个制假窝点购买假电动车号牌、空白假电动车行驶证证芯及行驶证塑封等制假材料,由某快递公司快递员左某某配合在快递点收取和邮寄,并将空白证芯和塑封交由廖某贵和廖某答等人,用周某购买的假公章进行制证,最后由周某将假电动车行驶证制贩卖给覃某某等收赃人。

犯罪团伙制造3万余副假牌证

通过快递方式卖往南宁、北海、来宾等地

柳州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对周某及其上线进行梳理和侦查。经查,专案组发现2019年6月以来,该团伙收取温州方向邮寄来的快递件合计约700多公斤,约合假牌证3万余副。

这些假车牌和假行驶证均出自3人之手,其中朱某某及其丈夫彭某某负责制造假车牌,梁某某负责制作空白假电动车行驶证证芯及行驶证塑封,除发往柳州外,假牌、假证同样通过快递方式卖往南宁、北海、来宾等地。

警方抓获嫌疑人

据此,专案组派出警力,与温州警方合作,在柳州、温州两地分别将廖某贵、朱某某、彭某某、张某某、周某抓获归案,廖某答于2019年12月5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期间,警方查获大量假牌假证半成品、成品以及制假设备,其中,共查获174辆涉案电动车、2620块假电动车牌、165张假行驶证、假电动车牌与假行驶证32套、假电动车牌与假行驶证及假查询单23套、假行驶证与假查询单342套、空白行驶证8063张、主机4台、笔记本2台、平板电脑2台、打印机4台、手机6部、过塑机2台、身份证2张、裁纸机1台、假公章2枚。

随后,公安机关将案件移交至检察院,公诉机关以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以及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对周某、朱某某、张某某、廖某答和廖某贵等五人进行公诉。

法院判决

近期,经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法院依法裁决:周某因犯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一万五千元。

朱某某和张某某因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廖某答因犯伪造国家机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六千元。

廖某贵因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交警提醒:

广大电动车商家不要贪图利益,诱导消费者购买、使用假牌假证,这不仅损害消费者的合法利益,还为道路交通安全埋下隐患。

广大消费者在购车时也要注意识别,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车辆,如发现有电动车商家销售假牌套牌的违法行为,可以拨打12315或者110电话,分别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部门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