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妈背娃送外卖,网友吵翻天,王兴躺枪被喷

2020-09-07 23:46:15 作者: 弱妈背娃送外
正所谓人在江湖飘,谁人不挨刀?美团王兴素以语不惊人死不休闻名互联网,他怼国足、怼宝马、怼华为、怼阿里、怼马老师,动辄掀起口水战,颇有当年红衣教主之彪悍,但“出来混都是要还的”,这两天,一张“妈妈背着娃娃送外卖”的照片,把王兴也送到了风口浪尖。
某网友随手拍的照片显示,电梯里,一位身材消瘦、浑身是汗的身穿美团外卖工作服的妈妈,正焦急地看着手机上的外卖订单,而后背上的小家伙则充满好奇地伸出手指触摸电梯厢。电梯门打开,女子风一般冲出电梯,小家伙也伸出脑袋瞪大眼睛打量这个多彩的世界。
照片不甚清晰,拍摄角度也不专业,但瞬间引发热议,网友们要么感慨“生活不易”“一瞬间鼻子酸了”,要么喟叹“戳中泪点”“边打电话边哄着不要哭”。
而其中,引发争议的是另一条@王兴的评论:王兴,人血馒头好吃吗?你妈妈看到你这样搞你的员工会为你骄傲吗?
跟帖的网友分成两大派:一派是旗帜鲜明的反对派,理由是“王兴还不嫌她带小孩影响效率”,王兴不仅不该喷反而值得尊重;一派是义无反顾的赞成派,认为“带孩子已经这么难了,你就不能照顾照顾”?两派各不相让吵翻了天,王兴也成为争吵的棋子被喷成了筛子。
说实话,这个喷点貌似站不住脚:上天不会厚待谁,也不会虐待谁,天上不会掉馅饼,谁都得靠双手过生活。只要王兴不压榨她的劳动、克扣她的工资,足量发薪水,依法缴五金,还真不能说王兴吃人血馒头。
但因此而把王兴吹上天也有点过,王兴不是善人,只是商人,商人就得盈利赚钱,美团的盈利模式,就是从商家和外卖员身上索取更多的价值。王兴提供了岗位,宝宝妈妈奉献了劳动,你情我愿,概不相欠,在王兴没有捐款和照顾的背景下,他俩八竿子都打不着。
喷王兴的网友或许激进,但出发点依然善良:看着尚应该在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宝宝,过早地和妈妈一起遭受生活的蹂躏,善心泛滥也是人之常情。就像有个网友说的:孩子我养,送外卖一个月能挣多少,我给双倍。
但我更希望,已经市值万亿的美团当家人王兴,除了在互联网打嘴仗,更多一点关心平台上的贫疾与苦难:
店铺商家不容易,他们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忙到脚后跟打后脑勺,但一年到头一算账,却发现更多时候是给王兴打工;
外卖小哥(弱妈)不容易,他们骑着小电驴,冒着闯红灯出车祸的风险,电梯上都是跑得一阵风,所为的只是不被差评、不被扣钱。
他们或许都是人间最底层的苦难劳动者,作为一个企业的霸道总裁,知道他们的疾苦,减轻他们的负担,让他们开心而不是焦虑地工作,也许比怼人更有意义。
王兴是成功的,美团市值万亿,已经注定他无限荣耀;
但王兴依然不算伟大:如果店铺商家的血泪控诉不绝于耳,如果外卖小哥的安全、福利得不到全面保障,王兴依然会是很多人嘴里的“吸血鬼”角色。
百年品牌,强者之梦,美团已一骑绝尘,王兴是不是也该考虑做公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