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区:父子姐弟两次对簿公堂 法官调解弥合亲情化两案

2020-10-02 06:07:31 作者: 永定区:父子

父子姐弟两次对簿公堂 法官调解弥合亲情化两案

本应是血浓于水、父子姐弟情深的亲密关系,却在一年内两次对簿公堂,父母与儿子儿媳似仇人,姐姐姐夫与弟弟也水火不容。9月28日,永定区人民法院与桥头乡党委政府、桥头乡丫角山村村支两委,巧用“431”矛盾纠纷分级化解机制,灵活执行,成功执结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更弥合了亲情裂痕,化解了两代人由来已久矛盾,使一家人重归于好。

父子对簿公堂

2019年11月,朱某的妻子余某因家庭琐事与公公婆婆产生争执,期间双方发生肢体冲突,致使余某意外流产。朱某、余某因痛失孩子,由此矛盾加深,对簿公堂。经永定区人民法院、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公公婆婆赔偿余某医疗费、误工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1854.19元。

姐弟对簿公堂

2020年1月,朱某与姐夫杨某因经济纠纷发生争吵,杨某持刀将朱某头部砍伤,造成朱某人身损伤(轻伤十级)。随后,朱某一纸诉状将杨某告上法庭,杨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赔偿朱某各类损失18102.46元,朱某与姐姐姐夫的矛盾升级。

执行遇困难 法官耐心调解

杨某被判刑后,姐姐朱丽某因心生恨意,一直未履行18000元赔偿款。“如果按照常规执行手段,这家人的关系将永无缓和的可能,强制执行甚至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永定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福元作为案件承办法官心急如焚。

为更好化解纠纷,促进家庭和睦,李福元多次与乡村两级干部前往其家中说情讲理。经过多方耐心调解,9月28日,在桥头乡政府,一家人终于能坐下来心平气和的交流。“只要弟弟对爸妈孝顺,我怎么样都可以。”姐姐朱丽某谈到家庭关系,不仅潸然泪下。“我们老了,只想一家人和和气气的,家和万事兴的道理谁都懂,通过这次法院和党委政府,希望我们一家人以后不争不吵,和睦相处”。母亲瞿某想到现在的家庭状况,泪水也止不住地往下流。

最终,姐姐给弟弟支付18000元赔偿款,并拿出1000元给侄子,弟弟也当场拿出2000钱给姐姐过节。一家四口冰释前嫌,姐弟两人重归于好,并照了张难得的“全家福”。

“ 431”矛盾纠纷分级化解机制

今年来,永定区人民法院积极践行“431”矛盾纠纷分级化解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区,构建了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实现了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 张家界:一驾驶人开车低头捡手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