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云县警察蜀黍四处说情求助 | 背后的故事有点暖

2020-10-02 10:34:15 作者: 什么?!云县

看到这个题目,也许,你会和小警初听到这件警情一样感到惊讶,是的,没错,在云县大朝山,确实有着这么几位警察蜀黍四处说情、求助,但是他们的说情与求助和自己无关,而是为了一位素昧平生的群众。

2020年8月,临沧市民政局送来一位流浪老人。老人自称是大朝山西镇人,叫杨正良。但是,云县公安局大朝山派出所的民警查遍了云南省人口信息系统,就是查不出辖区有这么一位人。

电脑不会骗人,那么是谁在说假话?

民警再次详细询问杨正良,帮其回忆,最后,杨正良告诉民警,其是云县大朝山西镇文物村委会良子组人,很小的时候就外出了,一直在临沧、耿马和云县多地流浪,平日主要靠帮别人打零工或捡垃圾为生,晚上就在天桥或涵洞内休息,数十年来从未与家人进行过联系,应该没有户口了。

应该不等于事实,必须弄清其真正身份。

云县公安局大朝山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文物村委会良子组展开调查核实。

据当地村民辨认,当地文物村确实有过这么一个叫杨正良的人,但已经外出40多年了,一直杳无音信,与民警提供的这人长相有几分相似,但是,其是不是真的就是杨正良,谁也不敢确认。

唯一能确认其身份的就只能是找杨正良的亲人辨认或者做亲子鉴定。然而,问题来了,这个自称是杨正良的人今年已是65岁,其父母和兄弟姊妹均已死亡,虽然,他还有两个侄子,但这两个侄子均未见过他,跟他没有什么感情,而且两个侄子均在外地打工,同时,隔代做亲子鉴定价格也比较昂贵,谁来为鉴定买单?另外,他的侄子又愿意不愿意与他做亲子鉴定?

钱不是问题,可没有钱一切都是问题!

有时候,很多事情,大家讲起来很简单,可是操作起来又是另外一回事。

面对着众多的现实问题,民警们茫然而又无奈,但是为了查清杨正良老人的真正身份,为了让其能享受国家的政策,能在养老院渡过下半生,安享晚年,必须查清其户口,并给其进行补录。

为解决问题,云县公安局大朝山派出所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同时与亲子鉴定中心协调,在鉴定费用上给予一定的优惠和减免,最终在党委政府的帮助和鉴定中心的优惠下解决了鉴定费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鉴定费用解决后,当云县公安局大朝山派出所民警和杨正良在外打工的侄子联系,请他们帮助做亲子鉴定时,新情况又发生了。其侄子们称,这人不是他们的叔叔,就算是他们的叔叔,他们也不愿意回来做亲子鉴定。因为自己的爷爷、父亲等亲人去世时,杨正良也没有回来过,这种没有良心的人,他们不愿意回来帮做,而且两人在外面打工,工期很紧,请不到假无法回来。

兄弟俩确实没有责任和义务要赶回来做这个亲子鉴定,民警也没有权利责成二人回来做鉴定。

可如果这对兄弟不愿回来做亲子鉴定,那就无法确定杨正良的真实身份。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民警们左右为难,只能四处求情,一天三个电话地跟这对在外打工的兄弟说情,讲道理,最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被民警们的真诚打动,俩兄弟终于赶回来帮做亲子鉴定。

2020年9月23日,杨正良的亲子鉴定书寄到了云县公安局大朝山派出所,经鉴定杨正良与其侄子确实存在亲缘关系,可以确定该人就是杨正良,就是大朝山西镇文物村委会良子组人。

证据确凿。2020年9月25日,云县公安局大朝山派出所给杨正良补录了户口,为其办理了居民身份证。

目前,杨正良老人已在云县大朝山养老院内安享晚年,再也不用流浪。

小警的话

最后的最后,小警希望,愿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净土,净土中丛生着爱和善,愿每个人都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作者:云县公安局 冯伟 刘发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