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不带证件拒绝盘查 女警仔细一问他栽了

2020-10-04 14:55:29 作者: 男子不带证件

本文转自【北京头条客户端】;

为确保十一黄金周期间群众平安出行,9月份以来,北京公交警方每日投入警力3000余人次,在繁华商业街区、旅游景点、机场和火车站、公交枢纽、长途场站周边地铁车站,采取“公交民警巡逻盘查、全路网人物同检”等措施保障安全。10月2日,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女警王聪颖细心盘查,将一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可疑男子在车站被查获

10月2日晚上7点30分,一辆从河北保定来京的长途客车到达赵公口长途站,正在在落客区巡逻盘查的石榴庄站派出所民警王聪颖和辅警李晶晶、原商杰,发现一名自称叫周兵的旅客形迹可疑。

在盘查的过程中,王聪颖要求周兵出示身份证件,周兵说自己身份证丢失正在补办中,身份证号码记不住。王聪颖问周兵是哪里人,周兵不耐烦地说,“从哪里来的就是哪里的人”。王聪颖听出周兵口音不是保定人,周兵辩称:“我都到北京了,别处都能查到我,你却查不到,别找事啊,耽误时间我去告你。”

王聪颖问周兵老家是哪里的?周兵说是“南泥湾的”。王聪颖根据口音判断周兵不是陕北口音,像是陕西南部、湖北北部一带的口音,周兵肯定有问题。

王聪颖于是登录公安部在逃人员信息系统进行比对,在排除“周兵”之后,用40多分钟时间,对特定区域公安机关发布的通缉令上照片进行逐一排查,发现自称周兵的男子与被陕西省安康市公安局通缉的在逃人员邹某兵的年龄、口音、照片高度相似。

经进一步讯问,嫌疑男子名叫邹某兵(28岁,陕西省安康市人),因涉嫌盗窃罪,2020年9月4日被陕西省安康市公安局通缉。邹某兵交代:“自己没钱了,这次来北京就是想趁国庆节人多找点钱花,没想到被民警查出来。”

记者了解到,由于工作出色,王聪颖先后收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公安部最美基层公安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等多项荣誉。

民警辗转帮iPad寻失主

10月30日19时45分,俸伯站派出所民警朱贵在地铁15号线国展站巡逻时,接到乘客杜宇轩送来一个捡失的iPad。杜宇轩说:“19时40分,我从国展站出站后,在A口外准备骑共享单车时,发现自行车的车框里有一台深灰色的苹果iPad,希望警方能帮忙及时发还给失主。”朱贵对此做了登记。

随后,朱贵立即通报值班站长郭英斌,车站用广播播报寻物启事,但未找到失主。因iPad有密码无法开机,朱贵便通过乘客杜宇轩的手机扫码记录,查到共享单车的序号。

民警将序号提供给共享单车公司,获取了失主徐女士的手机号码。

10月1日早上9点,徐女士来到国展站,朱贵经确认将iPad发还给失主。

徐女士说,“昨天自己因急着赶路,把iPad遗忘在自行车的车框里,iPad里装有公司及个人重要资料,要是丢失会对单位造成损失!特别感谢拾金不昧的好公民杜宇轩,感谢民警费尽周折联系上我!”

马大哈的行李箱差一点就丢了

10月1日正值晚高峰期间,四惠站派出所民警殷亚洲在地铁1号线传媒大学站执勤时,车站人员报警称在西厅售票机附近发现一个无人认领的行李箱。殷亚洲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个黑色的行李箱,但不能排除是否装有危险品。

殷亚洲迅速调看车站西厅录像,发现一位女乘客在自动售票机买完票后,急着赶车将行李箱落下了。

殷亚洲随即将行李箱放进车站安检机检测,在确定没有可疑物品后,打开行李箱进行检查,箱子装满了衣物,好在在箱底找到了一本退休证。

殷亚洲通过退休证确定了失主刘女士身份信息,随后查到失主的联系方式。

已向西坐到大望路站的刘女士接到民警的电话,才想起行李箱落在传媒大学站。

刘女士赶忙返回传媒大学站,殷亚洲将行李箱发还给了刘女士。刘女士算了下时间,说还来得及到火车站,于是执意写下一封简单的感谢信。

刘女士告诉民警说:“自己年纪大了,总是丢三落四,单单行李箱内的退休证都补办过两回了,幸好民警同志帮忙找回来了。”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董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