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送医!男子突然没了生命体征,“惹祸的”竟是当季这道菜

2020-10-04 19:15:18 作者: 深夜送医!男

8天长假走亲访友

少不了大吃大喝

而像螃蟹、蛤蜊、鱼虾

更是每家餐桌上

不可或缺的美食

可在大快朵颐之后

有些人却被美食“撂倒”了

记者从哈尔滨市第四医院了解到

近一周

消化内科门诊量出现增多趋势

消化不良、腹泻等

急性胃肠炎患者居多

男子吃没熟的牡蛎

感染副溶血性弧菌

“之前夜班时,我在急诊接到了一位患者,很可惜,送来时就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哈市四院消化一科主任杨效莹回忆,当晚22时左右,男子被家属送到医院的急诊,家属介绍称,患者先是腹痛、上吐下泻的,下午怀疑是吃东西吃坏了,就吃点药在家观察。

没想到,晚上出现了昏迷的症状, 赶紧送往医院。经了解,患者是因食用了没熟的牡蛎,感染了副溶血性弧菌。

医生提醒:

副溶血性弧菌主要在软体贝类,如牡蛎(生蚝)、蛤蚌和贻贝等身上,生食或吃未煮熟的这类海鲜就会感染。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感染副溶血性弧菌都会致死,有的人感染后并不会太严重,只出现腹泻、腹痛等,只是有些人对这个细菌十分敏感,容易引发严重的并发症。

因此,在进食海产品前应煮熟煮透,尤其注意不能生食海产品。

去海边吃螃蟹

回家“住”到厕所里

徐女士由于国庆期间串班,中秋前一周就出发去海边休假。临回家的当天上午,徐女士在当地找了一家海鲜自助,想“大开吃戒”,狠狠的吃一回。没想到从坐上高铁开始,肚子就开始不舒服,一路上跑了六七次厕所。

回到家后,徐女士只喝了点水,就上床休息。可一会儿一趟的上厕所,把徐女士折腾到心力交瘁。

“我索性就坐在马桶上睡觉了,根本不敢动。”

徐女士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后悔不已。

徐女士在家挺了一晚上,第二天就出现了头晕,四肢无力,原本就有冠心病,现在又出现心率加快,且有漏停,赶快到医院就诊,才知道是因为腹泻太严重发生了脱水,离子紊乱而造成了心律失常。

哈市四院消化一科主任杨效莹介绍说,这种情况十分危险,有的人会因此血容量严重不足,血液粘稠,而形成脑梗死。目前,徐女士经过治疗已脱离危险。

医生提醒

近期正值梭子蟹、大闸蟹上市的时机,大家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不要忘了蟹一定要煮熟了吃。吃其他海鲜的时候也一定要小心,一定要煮熟或蒸熟,不要吃过夜的熟海鲜,容易滋生细菌。

如果一旦出现胃肠道反应要早去就诊,早去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

此外,有痛风性关节炎、高尿酸患者不能吃海鲜,因为海鲜中含有的嘌呤含量非常高,摄入海鲜后嘌呤会增加,体内尿酸的含量会升高,有可能会导致痛风的症状加重。

记者 张美玲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