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羡鸳鸯不羡仙”—国家京剧院2020年复排剧目《碧波潭》排练进行中

2020-10-05 16:38:04 作者: “只羡鸳鸯不

近日,由国家京剧院一团演出的京剧《碧波潭》正在畅和园剧场紧张排练中。该剧由京剧导演孙桂元坐镇指导,青年演员朱虹、陈旭之领衔主演,一级演员马翔飞、郭瑶瑶、王越、胡滨,青年演员褚沣怡等助力演出。

《碧波潭》排练照

古往今来,人们都渴望美好忠贞的爱情。京剧《碧波潭》就讲述了这样一个动人的神话故事:

宋时,书生张珍与丞相金宠之女牡丹订婚。后,张珍家道中落,投亲金府。金宠嫌贫爱富,绝口不提婚姻之事,让张珍在碧波潭边书房读书。张珍面对潭中金鲤诉说心事,鲤鱼仙子化作牡丹摸样与其相会,二人对月盟誓,愿白头偕老。张珍赴假牡丹之约到花园再会,惊动真牡丹,金宠怒逐张珍。假牡丹追至,经解释获张珍谅解。二人同游灯会,又被金宠撞见,将二人拘回,始知有真假两个牡丹。金宠请包拯判断真假,龟帅得知鲤鱼仙子有难化作包拯赶到公堂,真假包公一同审案。真包公念张珍与鲤鱼仙子情比金坚,乃不予深究。金宠又请张天师施法,假牡丹与张珍同逃,天兵布罗网困之。观音菩萨出面,劝鲤鱼仙子随己修炼,鲤鱼仙子甘弃千年道行,忍疼剥下金鳞三片,坠入红尘,与张珍结成佳偶。

朱虹 饰 鲤鱼仙子(左),陈旭之 饰 张珍(右)

郭瑶瑶 饰 夫人(左),马翔飞饰 金宠(右)

王越 饰 包拯(左),胡滨 饰 假包拯(右)

朱虹 饰 鲤鱼仙子(左),褚沣怡 饰 金牡丹(右)

京剧《碧波潭》是一出行当齐全、唱念做舞兼具的艺术作品,不仅要求演员四功五法扎实,更要求演员对人物的理解和演绎到位。

《碧波潭》排练照

本次复排,根据上世纪50年代老版本为基础整理而来。孙桂元导演坦言这出戏有一定难度,他介绍:“剧中主要人物鲤鱼仙子,在之前的版本里定位都是花旦,本次复排我们将她定位为花衫行当,这是这出戏的一个突破,也是一个巨大的改变,这更需要演员文武兼备,多角度全面演绎。这个戏剧情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很符合当代观众审美。剧中既有大量感情戏也有诙谐幽默的戏份,比如:'真假包公'、'真假牡丹'都是很热闹的场次。而像'水府'、'观灯'等,我们都根据剧情做了精简,增加了一些舞蹈化的动作。这出戏的主题就是:'只羡鸳鸯不羡仙',点明了主人公的人物内心,表明了人人都想做神仙,可是我却只羡慕凡间真挚的爱情。这种情感贯穿全剧,也是第一场鲤鱼仙子的一句唱词。”

孙桂元导演坐镇指导

青年演员朱虹饰演鲤鱼仙子,陈旭之饰演张珍,二人合作过如《白蛇传》《凤还巢》等多部经典作品,默契十足。此次复排,为使人物更加丰富立体,孙桂元导演根据主演各自的特点和流派,调整了唱腔、增加了唱段,让观者更容易了解人物的内心变化。朱虹表示:“这出戏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鲤鱼仙子的角色定位是花衫行当,和我之前出演的角色都不太一样,她是一个活泼的角色,要多一些俏皮可爱的表演,同时她也是一个正直善良的角色,一方面她扮作牡丹想惩治牡丹一家人的嫌贫爱富,一方面又对张珍一片痴情甘愿为他剥下三片金鳞沦为凡人共结连理。导演也根据我的自身条件来设计了这个人物,不仅丰富了唱段,而且也修改了武打部分,剧中有很多能让这出戏好看且观者坐得住的小设计。”

精彩抢先看

受疫情影响,该剧在前期创排阶段,主演通过查阅资料、观看相关戏剧作品来揣摩人物、了解人物,主创人员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对词、讨论唱腔、分析剧本。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一团加班加点进行集中排练磨合才得以呈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