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谢庄镇:查漏补缺提升脱贫质量

2020-10-06 11:20:51 作者: 南阳市卧龙区

为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高质量完成脱贫目标任务,驰而不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9月27日至10月1日,南阳市卧龙区谢庄镇开展扶贫“九问”攻坚暨“五查五确保”行动,以最扎实的态度来答好脱贫攻坚这场“大考”。

本次行动,谢庄镇精心挑选了20余名扶贫知识掌握牢、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的干部组成两个督查组,采取日走访、夜研判、逐村“过筛子”、逐户“解麻雀”、逐项“翻家底”,全面排查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漏点短板,提升脱贫攻坚整体质量,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本次行动中,督查组共用五天时间,对19个行政村1109户贫困户的住房、教育、医疗、安全饮水、综合保障、产业、就业、金融扶贫、基本信息、信访苗头、七改落实与户容户貌等11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排查,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并按照类别汇总建立村级“九问”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间节点,逐条销号并完善佐证材料。各责任组以本次走访排查为契机,聚焦问题短板,着力整改提升,持续压实责任,村支书对排查出的问题分析研判,当场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以高标准、严作风推进脱贫攻坚,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截止目前,此次行动共排查出问题195条,一般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排查出的涉及需办理慢性病卡、贫困户信用等级评价表过期、房屋轻微渗水、户容户貌差等问题采取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制度,确保在要求时限内全部整改到位,夯实年底完美收官的工作基础。

谢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紧盯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以绣花功夫做好扶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