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狗?偷狗?小伙叫屈:家里已有两条,何必再偷

2020-11-05 08:47:48 作者: 捡狗?偷狗?

现代快报讯(记者 谢喜卓 文 / 摄)近日,现代快报接到南京市民小薛反映,称自己前几天从路边捡到一条流浪狗,后来警察找了他,并以涉嫌偷盗,将其从所在公司直接带走。在派出所配合调查超过 10 个小时后,小薛虽然被放了出来,但却没有得到任何说法。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11 月 4 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小薛准备离开时在车内给萨摩耶拍的照片

路边偶遇一条狗,心生怜悯自己领回家中

今年 26 岁的小薛是山东人,目前在南京江宁区横溪街道陶吴社区附近上班。10 月 31 日早上 8 点左右,他和往常一样,独自驾车来到公司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准备去买早餐。" 我刚到路口,就看到一只白色的萨摩耶站在人行横道上,车来车往的很危险。" 因为该路口没有红绿灯,过往车辆速度又比较快,小薛见状便赶紧靠边停好车,将横在车流中的萨摩耶带到了马路边的安全区。

由于萨摩耶身上比较脏,体型又偏胖,有着多年养狗经验的小薛,还误以为怀孕了,便陪同它在路边等主人。" 等了大约 20 多分钟,都没有人来认领,我问旁边饭店门口摘菜的阿姨,她们也说不知道。" 小薛回忆说,在此期间,他一边逗萨摩耶玩,一边还拍了视频给女朋友看。眼看上班时间快到了,还没等到狗主人前来认领,小薛只能独自离开。

△小薛和女朋友的聊天截图

" 刚开车往前走了几米,它就沿着人行道追我,当时真有点于心不忍,就将车子又停在了前面的路口,折返回去看它。" 小薛又和这只萨摩耶玩了几分钟,越来越觉得它可怜,而当时也没人认领。在和女朋友商量后,小薛决定先带着狗去洗个澡。于是将其装在了后备厢,前往附近的一家宠物医院。不料,刚到宠物医院门口,萨摩耶因为听到其他狗的叫声,就跑掉了。

△小薛女友花费 95 元为萨摩耶洗澡驱虫

小薛担心萨摩耶的安全,便向公司请假,在女朋友的陪同下一起找狗。从上午 9 点,一直找到下午 6 点左右,依然没能寻获,无奈之下,小薛拨打 110 报警。后来,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禄口派出所民警通过调取附近监控,终于在晚上 9 点前后将狗找到了。小薛带着萨摩耶来到了附近的另一家宠物店,花了 95 元钱,为它洗澡驱虫,后来领回了家中。

三天后,因涉嫌盗窃被派出所从公司带走

原本以为只是一只没人收养的流浪狗,直到 11 月 2 日的一个电话,小薛才知道原来这只萨摩耶是有主人的。" 电话是陶吴派出所打来的,问我是不是薛某某,当时我在公司上班,一回头他们穿着便衣已经在我身后了,说我涉嫌偷盗。" 就这样,小薛当着同事们的面,被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陶吴派出所民警带上了警车。

△小薛被派出所民警从公司带走的监控画面

" 路上,他们让我好好想想自己犯了什么(法),说我后备厢里有什么自己心里没数吗?" 小薛说,大约早上 9 点多,他就被带到了派出所,而后被民警收掉了随身物品,开始询问关于那只萨摩耶的事情。" 我在派出所整整待了一天,期间盘问了我 4 次,一直到晚上 8 点多才把我放出来。走的时候说,也没有给个说法,他们只说这次就先放了我,以后再偷就依法抓捕,如果这只萨摩耶出现任何问题,也都是我的责任。"

回想起当天的经历,小薛觉得十分委屈。" 我怎么可能干这种事情,当时纯粹是心生可怜,才带着那只萨摩耶去宠物医院的。" 他告诉记者,自己家里还有一大一小两只金毛,平时已经够忙了,哪有时间去偷别人家的狗来养。与此同时,最让小薛在意的是,民警直接从公司将他带走,当时好多同事围观,这对于他的个人形象而言,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小薛说:" 退一万步讲,如果我真是偷狗的,怎么可能大白天在那逗留那么久,等着监控拍吗?我现在只想请公安部门调查清楚事实真相,还我一个清白,同时向我公司做出说明。我才参加工作四个月,不想在自己的人生简历上抹上一个黑点。"

狗主人坚称是盗窃,派出所拒绝接受采访

据了解,小薛被带走的当天中午,陶吴派出所民警前往他的住所处,将萨摩耶带走,之后还给了它的主人甘先生。11 月 4 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小薛发现萨摩耶的地方,发现距离大约 10 米左右,甘先生在此开了一家旅馆,相隔不远处,另有一家饭店也是他家的。" 平时我们家狗就在旅馆和饭店之间跑,周边人都知道,哪个人都能摸摸它。"

△事发现场

甘先生随后调阅了事发时的监控,画面显示,10 月 31 日上午 8 点 20 分左右,小薛将车子停在了饭店门口,下车去逗萨摩耶玩,几分钟后打开后备厢,将狗装车带走。依小薛所述,这段监控视频是他第二次停车后被拍到的。" 小白(萨摩耶的名字)平时很黏人,31 号当天我去钓鱼了,它就在门口自己玩,后来给人带走了。" 甘先生表示,这只萨摩耶是他 2018 年买的,已经养了两年多了,没有狗证,平时也不栓绳。

事发时,甘先生的爱人杨女士正在饭店,她当时看到有人在和萨摩耶玩,并没有多想。" 饭店每天进进出出很多人,大家都逗小白,当时就没太在意,直到听见有人关后备厢,才发觉它不见了。" 杨女士调取饭店门口的上述监控画面,看见有人将狗装在后备厢带走了,随即拨打 110 报了警。至此,甘先生及其爱人依然认为小薛就是故意偷走萨摩耶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