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育培养体系 点亮科技创新火花

2020-11-05 09:38:54 作者: 推进教育培养

当代商报讯(刘军安谭季秋王少力)11月3日,湖南工程学院再次邀请该院客座教授、数造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振鸣先生,对该院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等专业2020级近190名新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3D打印技术与双创”新工科科技大讲座。这是该院在大力推进新工科高等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工作的又一亮点。

(学生们认真聆听讲座)

据了解,湖南工程学院深入践行国家教育部新工科政策,目前新工科高等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已经推进到2.0版。该院2.0版以创新人才培养作为终极目标,创新并实践了“政、产、学、研、用”办学模式,把地方政府、行业部门、科研院所、国家企业多方优势资源汇聚起来,完善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构建了集教育、培训、研发于一体的共享型协同育人新工科实践平台。

该院通过促进“四链融通”,打造一支由“校内专业教师+创新导师+创业导师+企业导师”构成的导师队伍,将产业链中的资源需求、人才技术、项目研发等要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合“理论基础+专业方向+产业方向”的专业教育链和“创意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的创新培养链,构建“对接—渗透—交融”的共享共赢的运行保障机制。积极发挥政、校、企多维主体协同作用,引导其建立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协同高效、风险共担的运行保障机制,形成凝心聚力、资源优化、协同创新的发展合力。

近年来,该院获批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等新工科专业5个,改造、升级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传统工科专业6个,省级双一流专业23个,建设了3个现代产业学院,搭建“四链融通”实践创新平台25个。

(“3D打印技术与双创”新工科科技大讲座现场)

“数造科技”,是3D打印行业的先驱,而3D打印技术则是该院学生们非常感兴趣的课题。来自这一领域的郑振鸣先生,他们的数造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简称“数造湖南”)在3D数字一体化服务方面,率先提出“3D+”思维,“数造+”模式,来服务各行各业、各经济板块。凭借三维扫描、三维(正向、逆向)设计、3D打印技术,为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企业一站式服务、院校合作、项目开发方面,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在“3D打印+智能制造”“3D打印+精准医疗与辅具研发”“3D打印+音乐”“3D打印+雕塑”“3D打印+文化创意”“3D打印+非遗”“3D打印+服饰”“3D打印+场馆建设”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

(3D智能制造的相关示意图)

目前,“数造湖南”与湖南工程学院王少力博士校企联合申报的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刚柔一体化上肢假肢仿生设计与增材制造方法”,获2020年度省市联合基金项目立项,为校企合作及新工科办学点亮了时代科技双创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