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前三季度工业生产稳中有升 向好态势持续

2020-11-05 14:58:19 作者: 东营前三季度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经济社会稳定,随着各项政策逐步落地见效,目前全市规上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增加值增速平稳回升,向好态势明显。

工业用电量是工业经济的先行指标,工业用电量保持平稳增长,是工业经济有望保持增长态势的积极信号。1至9月份,全市完成工业用电量195.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6%,降幅持续收窄,其中,当月完成工业用电量2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

1至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1.0个百分点、9.6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工业增加值增速负增长开局,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生产逐步恢复,增速在3月份触底回升,在上半年实现3.2%的增长后,增速有所回落。三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逐月上升走势。

工业方面,1至9月份,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自4月份以来,轻工业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医药制造业在疫情环境下逆势增长,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0.6个百分点。新发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维生素B5(D-泛酸钙)、维生素B6,受市场行情影响,产品价格较去年上涨50%左右,同时订单量增加一倍。1至9月份,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高1.3个百分点和9.7个百分点,增速为今年以来最高。

1至9月份,胜利油田累计开采原油1659.3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原油价格震荡回升,胜利油田8月份单月增速转正,9月份当月同比增长6.4%,对全市工业增速的下拉作用减弱。分县区情况看,1至9月份,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增长20.5%,广饶县增长16.1%,利津县增长14.8%,河口区增长14.0%,东营区增长13.3%,增速分别高于全市16.3个百分点、11.9个百分点、10.6个百分点、9.8个百分点和9.1个百分点。垦利区同比下降4.7%,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比下降11.5%,分别低于全市8.9个百分点、15.7个百分点,与其他县区差距有扩大的趋势。

另据了解,1至9月份,全市在统32个行业大类中,实现正增长的行业有16个,增长面为50.0%,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提高6.2个百分点、18.7个百分点。全市在统127种工业产品中,有60种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47.2%,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17.2个百分点。重点产品方面,原油加工量增长7.3%,汽油下降10.0%,柴油增长4.7,其他石油制品增长11.0%,子午线轮胎外胎增长6.2%,十种有色金属下降17.2%,烧碱下降9.1%。

(记者 闫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