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堡茶对话普洱茶 专家传经送宝共商茶产业发展

2020-11-05 16:35:32 作者: 六堡茶对话普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5日讯(记者 黄诗淇)11月4日,2020中国(广西)六堡茶斗茶大会——“六堡茶对话普洱茶”六堡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宁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六堡茶和普洱茶方面的权威专家、行业大咖,通过对两大黑茶共性及个性的探讨,来提升六堡茶调性,打造六堡茶文化符号,为六堡茶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六堡茶对话普洱茶”六堡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记者 邹财麟 摄

据了解,举办此次高峰论坛,目的是聚众人之智慧,纳百家之卓见,进一步促进六堡茶产业转型升级。梧州市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接近普洱茶产业化发展经验,特别是千亿元茶产业战略,以及通过抓标准、抓品牌、抓融资等成功做法,积极吸纳专家带来的新视野、新理念、新知识和技术优势,加快推动六堡茶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希望通过对话交流,深化合作,进一步做强茶产业,弘扬茶文化。

沙龙对话环节掀起了此次论坛的高潮,现场多位权威专家、行业大咖畅所欲言,大家各抒己见,频频碰撞出精彩的思想火花。

六堡茶对话普洱茶六堡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记者 邹财麟 摄

开新路创新局 突显六堡茶独特价值

六堡茶与普洱茶同为中国名茶,在历史上都曾留下非凡的影响和辉煌。六堡茶不但有显著的自身特色,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但与普洱茶相比,在对广西六堡茶的历史追溯、挖掘及如何讲好六堡茶故事上,仍然有巨大的挖潜空间。云南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创会会长陈勋儒从普洱茶与广西六堡的共性出发,提出如今茶产业所面临的问题,畅谈普洱茶与广西六堡茶未来的发展方向,让现场嘉宾获益匪浅。

据介绍,现在茶产业发展当中,最大的问题是产能过剩,且重点集中在黑茶,因为黑茶都是强调越存越香,所以实际上存下来的量大部分是黑茶。不论是哪一种黑茶,生产的时候首先都要考虑产能过剩的问题。因为茶是一个可再生的资源,每年都有新的产量要出来,如果无限制讲发展,一味地去扩种面积,加大产能,到一定时期会出现“堰塞湖”现象,对整个产业都会产生不利的作用,这是大家应该注重研究的问题。

“在产业过剩大环境下我们都应该扩大消费,增加消费群体,另外还要增加人均的消费量,这是解决产能的一个重要手段。当然,茶产业也可延伸产业链,做成很多保健品、化妆品、药品,这是我们茶产业最后应该走的道路。特别是黑茶家族,大家应该重视这方面的成果利用和开发。”陈勋儒介绍。

关于茶产业如何延伸产业链的话题,和君集团高级合伙人、战略营销和产业整合专家蒋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商业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角度进行了分析,据了解,在茶叶相互竞争相当激烈的大背景下,需要开新路,从茶与茶的竞争,延伸到茶与其他产品的竞争。由于六堡茶具有独一无二的功能价值——祛湿,所以六堡茶产业可以把大健康作为目标市场,竞争对手从茶叶变成药品。药品总会有副作用,与药品竞争,六堡茶祛湿治未病的优势就能大大突显。这么一来,六堡茶担负的使命价值就完全不一样。

“我看到六堡茶有两个很迷人的地方,一是在很多茶里面,特别是在黑茶,很少谈到它——祛湿,而六堡茶最突出的功效则是祛湿。第二个优点就是六堡茶对于胃寒、消化不好的人来说它是暖胃的,因为它经过发酵以后,不单只产生茶红素,它还有很厚重的茶褐素,从科学上来说是非常养胃的。”蒋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专家把脉赋能 助推六堡茶产业发展

如今六堡茶正在进入百花齐放的阶段,这个阶段会导致整个产业参差不齐,就六堡茶未来的发展方向,专家们纷纷给出了“金点子”。

原西南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勤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六堡茶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要更注重“内里”,重点是把品质做好,把好茶叶与劣质茶叶混搭或者人为仿古等行为要坚决抵制。茶叶的“外表”其实不需要那么华丽,华丽的外包装无形中会让产品的成本增加,耐潮性好、简约易收藏才是正道。

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深圳市华巨臣实业集团总裁杨文标从企业家的角度分享了他的观点。杨文标介绍,关于六堡茶未来的发展要注重人才的引进,“我们不能用传统的思维,比如说‘夫妻档’‘兄弟档’这样的状态去发展这么好的产业,大家应该要有战略的眼光和思考,能够引进一些高层次的人才。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应该重视人才建设、团队建设,这样企业才能发展。就像做一个企业创始人,你不能天天蹲在工厂,应该关注市场、品牌、人才,包括资本、产品研发,你的企业才有一定的竞争力。”

另外,杨文标还提出政府在六堡茶的发展中应多给予支持,更多地去扶持一些龙头企业。现在六堡茶从整个格局来看还是中小企业比较多。要注意的是,中小企业不是引领者而是跟随者,扶持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才具有带动作用,这样才能引领行业更好地发展。

在六堡茶的发展中,文化助力也尤为重要。中国普洱茶独立批评学者,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石一龙从学者、作家的角度,谈到了文化助力六堡茶产业发展的观点。“文化六堡,广西六堡!指日可待!”石一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据悉,六堡茶的发展中,应该把产品的文化定位延展到全区,而不仅仅只是限与梧州地区。文化是具有引导消费的一种作用,在文化层面上应该发动广西强大的文艺创作队伍,讲好六堡茶故事。此外,文化旅游也可以和六堡茶相结合,在广西知名的旅游景区做推广,从扩大六堡茶会的传播效果。

晨光出版社编审、云南省茶马古道研究会副会长、学术委员杨凯,既是一名茶马古道研究者,也是一名资深的媒体人,当记者向他讨教,媒体应该如何助力当地茶行业的发展时,杨凯从媒体人的角度谈了他的看法,据了解,媒体的助力应回归到文化层面上来,用笔头和镜头恢复、挖掘、整理更多零散、琐碎的六堡茶文化,同时给予更多研究学者更多传播茶文化文化的空间,并用媒体的平台资源进一步传播出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