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夜 冒雨搜救!

2020-08-28 08:49:03 作者: 三天两夜 冒

搜救现场。

搜救现场。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图由庄河蓝天救援队提供

本报讯在整整三天两夜的紧张搜救之后,8月26日中午,辽宁庄河后炮村东大河过河赶牛时溺水失踪的韩老汉遗体,被庄河蓝天救援队队员在东大河入海口附近找到。最终发现老人遗体的位置,距离事发河段已经有六公里远。目前善后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

庄河蓝天救援队山地城搜队队长“铭记”介绍说,8月24日早上,庄河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电话:庄河市后炮台大桥附近一老人落水失踪,庄河市应急管理局指令蓝天救援队立即出勤救援,接到指令后值班队长带领队员火速赶赴救援现场,冒强降雨及河水迅涨的风险进行救援,第一批救援队员到达现场时,辖区兴达派出所所长及民警已到达现场开始搜寻落水线索及维持秩序,并在后续的救援中给予充分的支持。

据介绍,当时老人养的一头牛离群过河,老人到河对岸赶牛。牛回群后老人独自涉水过河,但突然失足落水失踪。据目击者描述,老人落水后在水面挣扎了一会后不知踪迹,有生还的可能。救援队员立即开艇下水进行救援,在搜索到河道下游一浅水处,询问河边几名群众称并未看见落水者,搜救队员随即通知岸基队员准备打捞工作。

此时天空已经下起小雨,河水逐渐上涨,对队员们来说此时打捞难度正在逐步增加。现场指挥组经过研判后,决定下水四艘打捞船一艘声呐船开始搜索打捞,同时潜水员做好随时下水搜寻的准备。经过声呐探查发现此处水草繁杂、深沟遍布、水流湍急,不适合潜水搜寻,遂放弃水下搜寻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雨量逐渐增大,河水上涨迅速,救援队员浑身湿透忍耐着饥饿仍然坚持搜寻,直到天色全黑才暂停搜索。

8月25日清晨,事发河段河水继续上涨,水域面积增大几倍,河面宽度达到近百米。搜索难度越来越大。落水者有漂浮去下游的可能,大大增加了救援难度,庄河应急管理局听闻此情况后,立即调配两艘救援船加入救援。此时救援船只达到7艘,救援队员30多人,现场指挥组决定采用六种方式搜寻落水者,打捞船打捞、声呐船探寻、河域上下游驾船搜寻、岸基巡逻观望,河域下游大桥定点观望、无人机沿河搜寻。经过一天紧张的搜寻,仍未发现落水者,此时距离落水时间已30小时左右,落水者浮出水面和漂向下游的可能性逐渐增大,现场指挥组决定架设照明设备实施夜间寻搜,由于河道太长,寻搜采取轮班制,每次下水两艘船只确保夜间搜寻的安全。

8月26日,搜索工作进入第三天。此时受八号台风“巴威”影响,天空已经开始下起大雨,距离事发时已接近48小时,救援难度已经超出了庄河蓝天救援队的想象,队员们顶着大雨继续向下游搜索。直到11点左右,对讲机里传来消息,找到了!找到了!在距离事发河段约六公里的东大河入海口附近,庄河疏港路大桥下河段内,搜救人员终于找到了老人的遗体。此时,搜救工作已经进行了三天两夜。

“铭记”介绍说,遇难老人姓韩,67岁,家有一子。本来老人熟悉事发河段情况,但由于连续降雨,东大河水位上涨,最深处达到3到5米,且河道宽度从平时的几十米增加到近百米。造成韩老汉遇难。

将老人遗体打捞上岸后,救援人员列队向遗体致哀。随后遗体被移交给家属和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