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夜“闯”厂房 已被送到森林深处放生

2020-08-28 08:48:06 作者: 国家一级保护

误闯厂房的穿山甲被暂时安置笼中。

本报讯 (余长青 文/图)22日晚,政和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厂房闯进一个陌生的“客人”,它的身份可不一般——不久前刚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穿山甲。第二天上午,政和县林业局执法人员和派出所民警赶来,将它送到森林深处放生。

22日晚11点,政和经济开发区华泽机械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孔维聪像往常一样到车间查看,发现车间后门口有一个不明的爬行物。

“我仔细一看,这不是穿山甲嘛,我认识!慢慢地把它赶一下,它就钻到车间里去了。”孔维聪和车间工人连忙将穿山甲抓住,并立即向开发区管委会报告。

经有关人员鉴定,这只穿山甲呈灰褐色,体长69厘米,重3.6公斤。

穿山甲是哺乳动物,主要栖息于丘陵、平原的树林潮湿地带。由于过度猎捕利用和栖息地破坏,近年来穿山甲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据了解,今年6月5日,穿山甲由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升级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近年来,政和县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像鸳鸯、白鹭等“失联”多年的野生动物又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政和县林业局林业执法大队长陈辉说,政和已经20多年没看到穿山甲,它的出现,跟这几年的植被保护、生态环境转好有很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