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将至,今天我们记录自己,头条也留给自己

2020-11-08 09:37:09 作者: 记者节将至,

记者是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

也是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

今年11月8日是第21个记者节

在许多圈外人眼中

记者的工作总是很神秘、很光鲜

但其实不然

他们更多的是风尘仆仆

穿梭在人群里、活动中

选题报题、全天候待命、深入一线……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今天,晚报君带你倾听

河源晚报社一线新闻工作者

真实的故事与心声

感受媒体人的责任担当

01

曹志成:时光见证着拼命优秀的我们

8年前进入新闻行业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在新闻“战场”上,还是同样的我,只是比以往“大叔”了些许。不同的是,现在不仅要采写文字稿件,还肩负着融媒体报道的重任。毕竟,在融媒体时代,一个不会用镜头讲故事的记者,就不是一个好的新闻“魔法师”。

我背着相机,拿着无人机,在现场拍摄广师大开学前的精彩瞬间,心里满怀着对这是又一“爆款”产品的期待。拍摄中,我把镜头对准了几位准大学生,随后她们略显尴尬地询问了我的拍摄目的。“能选在球场拍吗,球场很美。”其中一位学生问道。

这是一个让我至今仍在反思的问题,在纸媒时代,记者只需要带着纸笔就能完成一次采访,地点可以在任何场合,而时间也极为灵活;而如今,如果对方答应你接受一次视频采访(拍摄),那么显然,对方对拍摄的时间、地点,甚至是自己的打扮都格外看重。这需要采访对象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样,他对记者的专业度也有了更高的期望。

此刻,我坐在电脑前,剪辑着一个有关万绿湖打鱼节的视频,我心中始终有个问题:融媒体时代已经到来,你和我都准备好了吗?

擦亮星星,追逐阳光的路上,时光见证着拼命优秀的我们!

02

张涛:新闻能做到极致吗?

从鄂西北襄阳古城来南国槎城,一晃逾17载,新闻行业浸润22载,面对家中几大箱记录得密密麻麻的采访本,想起以前看过的《把工作做到极致》,在心底自问,新闻能做到极致吗?

年逾不惑,激情不减,我还在新闻路上。自2016年始,因采访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缘故,踏遍全市近百个乡镇,造访过全市8成以上的行政村,逾200个省定贫困村如数家珍,虽苦犹乐,不敢懈怠!

我切身感受到把新闻采访工作做好,做到极致,“美好”自然就会来临。因为,我自始至终觉得,大好年华,没有虚度,哪怕身在九连山巅偏远荒村,抑或地下100多米矿井深处。

絮絮叨叨这么多话,也算是对自己新闻从业工作的一个小结,值此又一个记者节来临,还是想说一句话:做新闻,真好!

03

郑婷影:挥洒青春践行梦想

做记者是我的梦想,很幸运,大学毕业后我实现了这个梦。从业10年来,我采访过很多人,很多事,其中让我最难忘的,就是去年河源“6·10”“6·12”经历的点点滴滴。

去年6月,河源遭到特大暴雨袭击。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记者的身影。作为一名记者,我用自己的笔记录了河源从抗洪抢险到灾后重建的过程,一次次见证“全市动员、全员投入、全力以赴”的河源力量。

当时,为及时准确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回应社会关切,我放弃两个周末,连续高强度工作18天,五上连平,四上龙川,走遍全市五县两区,走过超万公里路途,一次次出现在各乡镇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我知道,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捉到“活鱼”,逆水而行,也是记者的使命。那段时间,我1米5的小小身躯亦爆发出无穷的力量,我曾连续工作15个小时,咬牙写完报道;我曾在凌晨三点回家,穿着泥衣睡着;我曾带着手机洗澡,生怕错过紧急通知……

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很辛苦,但点点滴滴的感动每天在采访中持续,这些感动在报端成为历史的叙述时,也内化为我走过一村又一路的动力。

04

严冬远:从美编到视频记者

报社融媒改革,我从一名美编成为了视频工作室的记者。在新的岗位上,拍摄制作视频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需要我不断学习、提高自己。

每一次活动前,为了确保拍摄效果,都要做好充分准备。记得第一次扛起摄像机拍摄南国书香节的活动,因拍摄之前没选好角度,摄影技术也不够娴熟,导致拍回来的片子效果不佳。当时心情非常沮丧,甚至怀疑自己并不适合这个岗位。但当看到自己通过努力学习,从拍摄、剪辑到做成一条成品视频时,心中又充满了成就感。

记者的工作是忙碌的,更是充实的。这个岗位对于我来说,每天都是新的挑战,我会继续保持着那份激情,体味着其中的辛苦,感受着那份快乐。

05

陈仕平:融合路上再出发

又是一年记者节,一路走来,没有泪水只有汗水,感谢默契同步,感恩陪伴与支持!

当前,全媒体不断发展,移动互联大潮风起云涌,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