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有情 川渝和诗以歌向远方

2020-11-08 10:33:30 作者: 山水有情 川

十一月七日,南滨路弹子石广场,第六届中国诗歌节落下帷幕,现场正在举行闭幕式文艺演出。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11月7日晚,璀璨的两江敞开诗怀,任由诗句飞向天外……主题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文艺演出,为第六届中国诗歌节献上华章。至此,国内规格最高的诗歌艺术盛会在重庆圆满闭幕。和诗以歌,为时代而唱,诗与远方已融入幸福的梦。

“吆哦,吔么吆吔么,摇到!穿恶浪、踏险滩,船工一身都是胆……”伴随着慷慨激昂的《长江号子》,第六届中国诗歌节闭幕式文艺演出拉开序幕。

“两江相拥,开怀重庆。”本次文艺演出总导演兼主持人张国立携龙勇、何苗苗、袁莉闪亮登场。演出分为《走进红岩》《诗画山城》《诗耀中华》《时代华章》四个篇章展开。“借来巴山夜雨,为‘十四五’新征程靓丽洗尘。再乘轻舟万山,把大美母亲河巡天遥看——你好!长江经济带。”作为第一篇章的第一个节目,当著名主持人、朗诵艺术家陈铎用观众熟悉的嗓音带来钢琴·诗《你好,长江经济带》时,瞬间激发出浓浓的诗情。

之后,情景演唱《红梅赞》、方言诗表演《山城棒棒军》、诗朗诵《诗韵双城》等节目次第上演,充分展示了重庆的人文内涵与中华诗词文化的艺术交融。

尤值一提的是,整场演出与星空、江景、两岸城市景观融为一体,凸显继承中华优秀文化,歌颂美好生活,抒写伟大时代的主题。其中,还精心设计了千架无人机表演、楼体亮化等综合艺术表演形式。当千架无人机在空中摆出“中国诗歌节”字样,国旗、龙、船等图案的时候,现场掌声雷动,尖叫连连。

据介绍,第六届中国诗歌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秉持“诗歌艺术的盛会 人民群众的节日”宗旨,体现中国精神、时代风采、地方特色和诗歌品格,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今年,中国诗歌节开创历史先河,创新选择成渝双城同办,于11月1日在成都开幕,11月7日在重庆闭幕,旨在用诗歌凝聚奋进力量,以文化繁荣为成渝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11月4日至7日,参会的全国诗坛名家齐聚重庆,走进了学校、景区、乡村、博物馆等地,体验重庆的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寻找创作源泉,并同步举办了交流采风、诗歌会等主题活动。我市同期还开展2020年“红岩少年”阅读大赛少儿诵读比赛总决赛、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暨第三届“阅读之星”重庆市民诵读大赛等活动,并发布了诗词朝圣之旅、壮美三峡之旅等10条“诗歌之旅”精品旅游线路。

山水有诗画,行至渝州必有诗。活动中,不少诗人吟风颂雅,诗兴大发,创作了多篇诗作。如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丘树宏就赋诗《朝天门,我欠你一首诗》:

深秋,我以伶仃洋风的姿态

融进了你夜的灿烂光的神奇

……

今晚,当你我相依相拥

才明白彼此相思的谜底——

你,欠我一个拥抱

我,欠你一首诗

据悉,第七届中国诗歌节将于2023年在河南省举办。(记者 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