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濒临倒闭的泰州梅兰春酒厂是怎样走出困境的

2020-11-08 20:56:02 作者: 梅花香自苦寒

11月7日,江苏著名漫画家、扬州市南通商会秘书长沈春雷邀请扬州兄弟商会秘书长到扬州钓鱼协会会所,品鉴由泰州梅兰春酒厂出品的芝麻香型白酒,梅兰春酒厂董事长和在扬的几位销售公司老总出席了品鉴活动。?

△沈春雷、刘秀兰、高明宏

△刘秀兰

梅兰春酒厂的董事长刘秀兰虽已70岁的年龄,但思维敏捷,精神饱满,十分健谈,她说起泰州的酿酒历史,如数家珍。据刘秀兰董事长介绍:泰州历史上就有酿酒传统,“雪醅”“枯陈酒”“秋露白”均为古代美酒,1982年,为纪念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诞辰90周年,原“泰州酒”更名为梅兰春酒。

△周钰杰、华旭东

△赵忠玉、王新干

品鉴会上,梅兰春酒厂董事长刘秀兰介绍了梅兰春酒厂从破产边缘怎样新生的发展历程。2005年,已经退休的刘秀兰,本可以享受生活丶享受人生,跳跳广场舞,到祖国各地去游览,过悠闲的漫生活。但她看到泰州酒厂濒临破产而拍卖时竞然无人问津,顿生想法:自己在机关工作了30多年,工作开拓创新处处争先,广受好评,现在虽然退休,但身体、精力、经验都很好,为什么不能为社会再奉献一把呢!救活梅兰春酒厂成为她退休后的梦想。

△吴晓宁、田歌、徐国鹏

出于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她参加了酒厂的拍卖,举债拍买下了酒厂。当时很多人认为她做了一件最傻的事,不该接受这个烂摊子,将来花了精力、赔了本,后悔的日子在等着她呢。也有人看好她,认为她思路宽、敢想敢干、善谋,识人用人有一套,说不定酒厂经过她治理能够辉煌。

△杨松儒、万兴俊和酒厂经理

按刘秀兰自己的说法,她身上有一股温州人的精神,敢为天下先。温州人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创业精神;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造精神,深深地映入她的脑海。她以为,泰州有悠久的酿酒史,酒厂有一定基础和条件,比温州人白手起家好多了。温州人能办到的,我刘秀兰为什么不能办到呢?从阅历、经历、知识、胆识、管理水平等去比较,并不比温州人条件差呀。她十分自信,这可能是她成功的基石。如果没有自信,面对艰难的局面,早就会偃旗息鼓了。

△赵总、万兴俊等

刘秀兰任董事长后,面对破产衰败的梅兰春酒厂,实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从生产工艺到科技创新丶科学管理、市场定位、营销策略都实行提档升级。并在广泛的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梅兰春发展规划,推出了:梅兰春酒“三名战略(名人、名酒、名瓷)”、文化强企战略、科技兴企战略,近年来逐渐形成了“创新、创业、创富”的核心价值观,明确了“做文化人、造艺术酒”的企业使命和“梅香四海、兰芳百年”的企业愿景;所产梅兰春芝麻香型白酒广受好评,获得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全国白酒评比芝麻香型总分第一、中国历史文化名酒等荣誉。在刘秀兰董事长领导下,梅兰春大力弘扬酒道文化、实施扁平化、大直销营销策略,产值和销售额稳步增长,梅兰春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逐步增长、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梅兰春走上了一条稳定、健康、科学的发展之路;2012年梅兰春酒厂有限公司被表彰为江苏省食品行业优秀企业,刘秀兰被表彰为江苏省食品行业优秀企业家。?刘秀兰救活梅兰春酒厂是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是可圈可点的。一接手酒厂,她立马就请回当年研究芝麻香型白酒的专家,同时聘请了中国白酒泰斗沈怡芳为梅兰春酒厂高级技术顾问;重新组建了20多人的技术团队,酒的品质得到了保证和提升。

△漫画家沈春雷的漫画像

梅兰春酒厂申报《泰州白酒酿造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创白酒芝麻香型之先河,被列为中国12种白酒香型之一。在营销策划上,她的理念是:酒好也怕巷子深,要有吸引眼球的内涵和外形。刘秀兰聘请设计大师,邀请专家学者,结合泰州地方文化特色,将名人、名瓷、名酒,融入梅兰春的文化理念,赋予梅兰春收藏的附加值,很快赢得了市场,打开了销路。2010年,梅兰春产值1亿;到2017年,上缴利税已超亿元。2011年被评为“中华老字号”。梅兰芳之子梅葆玖亲笔为梅兰春题词。

如今,梅兰春酒厂占地20多万方,年产万吨原酒,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芝麻香型白酒基地。

刘秀兰女士介绍,梅兰春酒近几年每年都进行封窖仪式。即将原浆酒通过密窖深藏,加速酒的脂化、纯化、缔合等作用,形成芝香浓郁,醇厚饱满,回味悠长的珍品。2020年度的封窖仪式将在11月份举行,这是酒厂的盛典,来自各界的友人都去参现品鉴,也邀请扬州各商会朋友前去考察、品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