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让他们变老,健身让他们变年轻

2020-11-10 10:35:35 作者: 岁月让他们变

每次去健身房,陈金钟都会在跑步机上跑20分钟热身。

曹安江正在用腹肌轮做热身。

22.5公斤重的石锁,70岁的陈清泉一口气能举十多下。

今年1月底,当钟南山院士赶赴武汉指导抗疫工作时,几幅他展示肌肉、打网球的图片引得网友相继转发。最近,又一段钟南山在家练习双杠、引体向上的视频刷爆网络。这位著名的呼吸病学专家,早在1958年首届全运会400米栏的比赛测试中以非运动员身份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且至今仍保持着健身的习惯。

不难想象,84岁的钟南山院士现在还能奋战在一线,支撑他的不仅是渊博的学识,更离不开强健的身体。“体育运动应该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生活里必需的组成部分。”他的理念激励着成千上万的老者走进体育锻炼的行列,追求健康长寿。

完成14场马拉松赛的健美大爷

9月20日零时,在省体育场东广场进行的陕西省健美健身锦标赛依然进行着。最后一场比赛,男子健美元老组的队员终于要上场了。

元老组队员、81岁的陈金钟在比赛中的亮相惊艳全场。只见他在全场观众的注目下,淡定地活动了一下关节,做了十来个俯卧撑热身,然后自信地走上台,向全场观众及评委做出漂亮的前展肱二头肌系列动作。在比赛现场灯光、油彩的作用下,他身上的肌肉线条显得更加清晰、流畅、硬朗。“真精神!”“这线条真漂亮!”人群中不时发出感叹。

眼前的陈金钟,除了一副假牙、白色的寸头,你很难将他与“八十老翁”画上等号。殊不知他不仅是健身房的常客,还完成了14场马拉松赛的竞技。

年轻时的陈金钟,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跑者,每天上下班,别人坐车、骑车,而他靠跑。从最初每天跑3000米至5000米,再到现在的12公里,他越跑越顺,越跑越远。近几年为了增加强度,他每天跑步时还要负重7公斤的沙袋。陈金钟的女儿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受女儿影响,他在精心准备一年后,参加了2012年厦门马拉松,最终以6小时45分54秒的成绩跑完全程。从此,马拉松变成了陈金钟唯一的追求。

由于身体素质欠佳,前几次参赛的陈金钟一直没有获得奖牌,这成了他的一块心病。在与家人再三商量后,2015年女儿把他“托付”给了有着丰富马拉松经验的健身教练王贺。看着陈金钟的体检报告:轻度高血压、肾上囊肿、膝关节骨刺,王贺表示问题不大,一定会让老爷子达成心愿。

每周,陈金钟会到健身房锻炼一到两次增加体能。这个习惯,陈金钟已坚持了5年。别看他年龄大,斜方肌杠铃硬拉、宽握高位下拉、引体向上、跳箱……每个动作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他都做得一丝不苟,连年轻人都有些自愧不如。

长年的坚持锻炼,让老爷子一直保持着身心健康,同时也为他换来了数块马拉松赛奖牌。受疫情影响,今年陈金钟无“马”可跑,有些许遗憾,但他已经瞄准了明年的贵阳国际马拉松,“顺便带老伴去黄果树瀑布转一圈。”陈金钟告诉记者。

长安广场上的最强老汉联盟

每当夜幕降临,在西安各大公园,随着广场音乐大妈们的舞起,健身器材区的老汉们也逐渐躁动起来。

说起健身生活,长安区的这群老汉可谓是狂野而剽悍,从未输给任何年轻小伙。漫步机、平行梯、单双杠……老汉们总是排着队,一个接一个地上去热身。

晚上8时一到,曹安江背着包准时出现在健身区,从包中掏出一个无线音箱,放起音乐。他吆喝两声,老汉们纷纷聚拢过来,一个接一个脱掉上衣,亮出结实的胸大肌、8块腹肌,接过曹安江递过来的臂力棒、腹肌轮,在草地上摆好他们自制的45斤重的石锁……展示开始了。

今年50岁的曹安江是他们中最年轻的一个,也是他们的队长。曹安江1991年就开始健身,2008年起,他和三四个长安区的健身爱好者相约在长安广场锻炼,几乎风雨无阻。起初他们主要以俯卧撑等一些徒手训练为主,配合哑铃、臂力棒、单杠做一些器械训练。在他的“以身作则”下,周围的老汉渐渐被他吸引,跟着他练,一个个化身“精神小伙”,拥有了媲美健美先生的身材。现在,跟着曹安江一块锻炼的已经有近30人。

曹安江喊着拍子,60岁的梁茂发、65岁的周永成……老汉们并排做起俯卧撑,一组五六十个起步,一晚上仅俯卧撑至少就要做300个。周围的观众还没从刚才的节拍中回过神来,老汉们又做完了4组腹肌轮。曹安江扯着嗓子拍着手,将观众们的目光转移到了一旁。他和队友们或是在单杠上做着引体向上、大回环,或是在草地上将石锁单手举起、抛出、接住,又或是在双杠上来几组支撑摆动,下杠时接一个劈叉……一片叫好声中,观众们恍然大悟,原来刚才的俯卧撑、腹肌轮不过是热身项目而已。

紧接着,三四个人开始相互配合,秀起难度更高的蛤蟆功、人塔……一个接一个的高难度动作让观众们大呼过瘾,想学着练两下的观众却又感到韧带发紧,跟不上节奏。不得不说,这是个比健身房都要可怕的地方。

为了让更多的中老年人加入健身行列,并有一个交流平台,曹安江专门创建了一个名为“长安健身联盟”的微信群,在老汉们的口口相传下,现在群里已经有70多人。每逢过节期间,大伙就会聚在一起交流新的健身招数,练几组新的组合动作。

健身房并不只是年轻人的主场

今年55岁的毛诚恩算得上是西安最早走进健身房的一批人中的一员。从1995年起,毛诚恩就开始在健身房锻炼。“那阵跑步机都还是新鲜玩意儿,也很少有人会想着买一台在家里跑。”毛诚恩告诉记者。

起初,毛诚恩在健身房主要进行跑步、哑铃等强度不高的有氧练习。后来由于家庭、工作的原因,他暂别了健身房,等再次回到这个熟悉的训练场时,已是2014年。曾经的毛哥变成了毛叔。多年没进健身房,看到椭圆机、划船机……令人眼花缭乱的健身器械,令毛诚恩热血沸腾,当年那股健身的兴奋劲全回来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