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深山迷路,民警8小时生死营救

2020-11-10 15:43:31 作者: 七旬老人深山

11月9日,家住沙坪坝区劳动桥的刘大爷将一面写有“救急解难显英雄本色、心系百姓保一方平安”的锦旗送到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井口派出所,以表感谢。

原来在6日中午,73岁并患有心脏病的刘大爷独自到歌乐山爬山,却在下山返程途中走错了方向,天黑路滑时不慎跌入山沟,在深山中迷了路,老人不得不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井口派出所民警快速出警,一边紧急联系消防请求支援,一边联系老人家属。罗刚、刘鑫两位民警率先赶到老人出发的位置,确定大概进山的方位后,发现救援有一定难度。

原来老人手机仅能接打电话,没有任何可以确定老人位置的条件,根据老人提供的信息,民警发现周围没有明显的标志物可供参考,民警只能用传统的野外辨别方向的方法同老人电话交流。

根据头顶的星星,偶尔路过的飞机信号灯,民警大致判断出一个大范围,因地形复杂,民警打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摸索着前进。晚上11点,民警同老人的通话里得知老人又冷又饿又累,而且已经吃了三次速效救心丸,从老人说话愈发疲惫的声音里,民警感觉到老人情况不太好,尽快找到老人迫在眉睫。

民警当机立断兵分三路抓紧搜救,从老人描述的周围环境最为相似的三处位置进山拉网式搜索。终于在凌晨一时许传来好消息,搜救队在松鹤陵园后山的山沟里找到了老人,经过8小时的紧急营救,终于找到了老人。被救后,老人紧紧地握住民警的手,感谢民警的坚持营救。因救援及时,老人除了较为疲惫、饥饿以外,并无大碍,民警随后将老人护送回了家。

警方提醒:尽量不要让老人独自前往郊外,确需外出需有家属陪同,一旦发现迷路或走失现象,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求助,尽可能描述大概位置、前进路线、标志物以及目前身体状况等,以便民警能快速前往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