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过户京牌指标“假结婚”,婚姻岂是交易?

2020-11-10 22:43:06 作者: 为过户京牌指

摘要

中青快评

社会不应该允许有人为了几万十几万元的报酬,就把婚姻当成可以随意买卖的东西,放到市场上待价而沽。

自从实施汽车限购政策以来,北京就有“买车容易上牌难”的说法。在摇号中签难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想要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京牌,无疑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为了防范购车指标交易的“黑市”现象,北京在政策上对个人购车指标过户限制极严,一般只有夫妻关系才能较为容易地过户。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一牌难求”的情况下,竟有想要买卖京牌指标的人,打起了“假结婚过户”的主意,形成了一个规模不小的“灰色市场”。

近日,针对此类现象,北京市公安局依托“平安3号行动”,以极强力度展开专项整治打击。从10月30日到11月6日,警方共抓获166名涉嫌以结婚为手段骗取、买卖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的嫌疑人。其中124人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显然,北京警方这次“动了真格”,有力地整治了长期干扰社会管理秩序的“假结婚过户”现象。

以“假结婚”的方式过户车牌,当然与机动车限购政策直接相关。这种将婚姻当做获取购车指标的手段,不仅发生在北京一地。放眼全国,不少地方还发生过出于落户、领取福利等动机“假结婚”的案例。在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的城市,试图用“假离婚”方式套取额外购房指标的家庭同样不在少数。

“假结婚”也好,“假离婚”也罢,其本质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双方之间并不具备结婚或离婚的感情基础。正因如此,这种做法难免在缔约双方之间引发纠纷,造成各种继发性的社会问题。从表面上看,“假结婚过户”和“假离婚买房”损害的,似乎只是购车指标管理制度与房地产市场秩序,但事实上,“假结婚”可能给当事人带来财产纠纷,“假离婚”则可能让早已有意离婚的一方“假戏真做”,损害其配偶的合法权益。

面对这些情况,社会还应清醒地意识到:婚姻绝非儿戏,更不是一场交易。对个体而言,只有以严肃态度对待这件“人生大事”,杜绝利用婚姻“钻社会规范空子”的错误想法,才能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公安机关之所以要用“买卖国家公文罪”惩处“假结婚购车”的作案人员,要维护的不仅是国家公文的尊严,更是婚姻制度本身的神圣性。从这个角度上看,北京警方针对“假结婚过户”展开的这场行动,针对的也不仅是买卖车牌的问题。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对个人而言,家庭是遮风挡雨的安全港湾,对国家而言,家庭则是最基本的社会单元。因此,婚姻制度理当得到充分重视与尊重。决定是否结婚、选择结婚对象,是事关每一个人一生的关键决策,绝不能轻率视之。因此,社会不应该允许有人为了几万十几万元的报酬,就把婚姻当成可以随意买卖的东西,放到市场上待价而沽。

往小处说,这样做的人是对自己不够负责;往大处说,这也是对公序良俗与社会基石的严重破坏。健康的婚姻制度与婚姻观念,对社会稳定与和谐有着不容忽视的意义。对此,人们一方面要及时堵住制度漏洞,防止现行婚姻制度继续被用心不正者利用,另一方面也应引导公众形成更加正确的婚姻观念。

撰文/杨鑫宇

编辑/王钟的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