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多年“黑户”成困扰 民警热心解难题

2020-11-16 17:17:02 作者: 潍坊安丘:多

《民声面对面》潍坊讯(刘波)2020年3月份,安丘市公安局郚山派出所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对辖区贫困家庭逐一进行走访,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墨墨村辛某一家8口人,老婆陈某英加上6个孩子7人没有户口,4个孩子已经到了适学年龄,辛某一家正愁孩子上学问题。社区民警将情况摸排上来后立即汇报了所领导,所领导与户籍员上门到辛某家详细了解了情况,将情况梳理后向上级户籍部门进行汇报,寻求解决办法。

陈某英原籍是临朐县九山镇付兴村,户口早已注销,如果落户需要到当地派出所调取原始档案, 6个孩子都没有出生医学证明,需要证明与孩子的血缘关系,这一系列的手续告知辛某后,辛某愁坏了,辛某没上过几天学,识不了几个字,光开具证明辛某就办理不了。民警现场答复把手续的问题交给我们,所领导安排户籍员3次到陈某英老家九山派出所,调取原始档案,进行调查取证,把全部落户材料准备齐全,在郚山派出所的帮助下,7月6日九山派出所将陈某英户口落户,户籍民警又帮助陈某英将户口迁入辛某名下,并为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看到陈某英拿到二代身份证脸上的笑容,民警们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辛某一家无其他收入,家庭非常困难,所领导争取市局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为辛某的6个孩子在鉴定中心做了亲子鉴定,6月27日,辛某6个孩子在辛某名下落户,使孩子能够如期入学。辛某拿着手中一家人的户口本,对着民警泣不成声,辛某表示,这些年因为没有户口,家里人生病没有医保,花钱比有医保的多出一半还要多,这更使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感谢郚山派出所全体人员为他们付出的努力和辛苦,一定会教育孩子好好学习,将来为社会作贡献,来报答国家的好政策和帮助过他们的人们。

编辑:申 圳

初审:任传坤

终审:张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