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初二女生被自家狗咬伤未就诊已脑死亡,确诊狂犬病

2020-12-15 03:32:38 作者: 杭州初二女生

网传文件(已证明)

针对近来网传红头文件《杭州市萧山区疾病防备操控中心简报》,十二月14日下午,萧山区疾病防备操控中心一名作业人员向汹涌新闻证明,前述文件内容事实。

这份文件称,萧山区发生了本年首例狂犬病例。时刻为二零二零年十一月26日。

文件称,十一月19日17时30分,浙江大学医学院隶属儿童医院经过“我国疾病防备操控信息系统”陈述现住址为萧山区的1例狂犬病例。萧山区疾控中心联合杭州市疾控中心、滨江区疾控中心对该起疫情进行了查询处置。

文件称,患者姜某为女人,是萧山区金惠中学初二在读生,其与爸爸妈妈及弟弟一起寓居于萧山区北干大街兴议村。姜某于十一月6日晚餐后在家中呈现右手发麻感觉,并伴有疲倦,周身不适,但其与家人未引起注重,未就诊;8日清晨2时许吐逆2次,并伴有出冷汗、头晕、头痛等症状。8日上午,姜某前往省儿童医院滨江院区内科就诊,医院予抗感染、抑酸、补液等对症处理;8日晚其吐逆加剧,伴呕血、很多出汗、畏光等症状,转急诊抢救室;9日姜某呈现呼吸困难,症状进一步加剧,被收入PICU医治,因其烦躁不安,医院予以冷静等对症医治。姜某自13日开端逐步进入昏倒状况,16日开端呈现瞳孔散大,现在已处于脑死亡状况。

文件中阐明,因家族称姜某几个月前曾被自家狗咬伤过,结合其脑印象等体现,医院考虑狂犬病或许。17日,医院收集其唾液、脑脊液等标本送华大基因进行高通量基因检测,19日,华大基因陈述从前述唾液标本中检出狂犬病病毒基因序列,姜某被确诊为“狂犬病”。

经查询,姜某家本年3月曾从外捡回一只漂泊狗,因4月该犬呈现乱咬犬笼等反常状况,持续约2天后,他们将该犬丢掉,石沉大海。家族否定患者曾被该犬致伤。本年5月他们从朋友处带回一只小狗养殖,9月该犬曾咬伤姜某弟弟(及时打针狂犬病疫苗),姜某曾向家长说起自己在7月也曾被该犬伤过,但未被注重,故未处理创伤,未就诊,未打针狂犬病疫苗。家族称该犬未打针过狂犬病疫苗,无反常体现,姜某发病后该犬已被丢掉,现石沉大海。

针对上述状况,疾控中心已辅导家族对病家、周围环境及污染的场所和触摸过的物品作消毒、燃烧等处理;要求与患者发病后唾液等分泌物有密切触摸者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进行免疫防备;将相关信息通报邻近的开发区、城厢大街及滨江区西兴大街,一起加强犬只办理。一起,疾控中心要求涉事大街政府加强犬只办理,对漂泊犬进行扑杀,并作消毒深埋处理;对家养犬加强挂号办理及健康状况查询,倡议圈养及犬类疫苗接种,一旦发现反常犬,当即予以扑杀,并作消毒深埋处理;对该犬伤人地邻近居民开展查询,发现近三个月内有被犬、猫等动物抓、咬伤且未接种疫苗者,告诉其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

文件还称,该病例为杭州市近5年来第二例狂犬病例(首例为二零一八年萧山区瓜沥镇病例),各有关部门需引起高度注重。依照《流行症防治法》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犬只办理,尤其是农村地区,强化犬只办理,推广免疫接种,对无证无主犬强制扑杀,一起对居民加强健康教育,加大狂犬病防备常识宣扬力度,遍及狂犬病防治常识,进步大众对狂犬病的知道及自我保护意识。各犬伤门诊应严厉依照卫生部《狂犬病露出防备处置作业标准(2009年版)》等标准性文件,标准创伤清洗消毒,依据露出状况标准运用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被迫免疫制剂,有效地做好狂犬病防备作业。

揭露材料显现,狂犬病是狂犬病毒属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脑炎,是动物源性流行症。经过狂犬病发病动物咬伤、抓伤皮肤,或许舔舐黏膜或皮肤破损处而传达。狂犬病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少量小于1周或达一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