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刘刚:风景这边独好

2020-12-15 03:30:49 作者: 【我的扶贫故

“只要心中有景,人生处处是景色”。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有幸加入了巨大的脱贫攻坚战场。

当我看到赵光涛一家脸上洋溢出的美好时,我信任,这是他们一家对美好日子的神往,我信任,此刻此刻他们的眼中一定有一道美丽的景色。而我,心中也有一道美丽的景色。

扶贫路上的景色,正是我心中的景。借此机会,和咱们共享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

我叫刘刚,是普定县实验学校的一名教师,受实验学校党支部的遴派,我到穿洞大街大树村上羊昌组的赵光涛、赵光红两家进行结对帮扶作业。自己为能参与这次巨大的扶贫作业倍感骄傲、骄傲和无上光荣。

二零一八年十月中旬,我骑着摩托车,络绎在通往穿洞大街大树村上羊昌的高低公路上,此刻《爱的人世》这首歌如同又在山间回旋,我心中唱起,我心中有个太阳,我心中有个月亮,我眼前有一片红花绿草,我听到小鸽子的歌唱……

通过一个小时左右的翻山越岭,总算来到上羊昌组结对帮扶的赵光涛家,年过半百的赵光涛,之前为了营生,在外面打工、流浪多年,现在回到村里,只能住在多年失修的老房子,特别是遇上刮风下雨的气候,风就往家里钻,房子里处处漏雨,外面下大雨,家中下小雨。就这样,他家的住宅问题就成了我的一块“心病”,为此,我特意重视气候预报,特别是劲风暴雨的预告信息,并叮咛他家做好防范措施,加强防备。防止产生不必要的状况。

如此提示究竟不是长久之计,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为了彻底消除他家的住宅危险,通过多方洽谈,协助他家申请了一万元的修理房子补助金,协助他家找修理房子的工人进行修理,房子修理的过程中,我时常去他家,了解施工进度。在帮扶中,我私自掏腰包,不时给他家带上一些日子必须品,,一来二往,我和贫困户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咱们谈心谈心,掏心掏肺。并和我说起在外打工的困难日子。

我常给老赵说,“打铁要靠自身硬,发家致富靠个人”。政府只能在方针方面给予大力扶持,要真实站起来、富起来,不能等、靠、要。殷实和美好首要的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发明,政府帮一下,咱们自己要蹬一脚,才干真实走上致富的路途。

一个多月后,老赵的房子修理好了,消除了我的“心病,”他一家人的脸上显露满足的笑脸。他紧紧抓住我的手,简略、真诚、憨厚的言语也让我十分感动。

在多年来流浪日子中,赵光涛家配偶的结婚证、独生子女证丢失了,国家对独生子女的补助都未享用。我带着赵光涛在民政局、计生局等单位之间往复,几天后,总算把独生子女证补办妥,现在计划生育补助金已到赵光涛的手里。

每次我来到赵光涛家,院子清扫得干干净净的,大肥猪在圈里哄哄的叫,等候喂养,他家田地里的麦苗长势喜人,景色这边独好。

作者 | 刘 刚

审阅 |骆世明 罗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