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谈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不是”口号“,而是全盘系统性的思考

2021-01-25 12:19:36 作者: 代表谈上海“

东方网记者程琦1月25日报导:“城市数字化转型“是本年两会的热门话题,代表、委员们也纷繁主张上海数字化开展。在今天上午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长宁团审议会上,人大代表陈岩就开通宗义地指出,上海的数字化转型不是“标语”,而是有系统性的考虑的,“这种前瞻性和领先水平我是十分敬服的”。

陈岩代表(汪伟秋摄)

陈岩说,2021年的上海市政府陈述中就提出,上海要聚集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加速打造世界影响力的世界化数字之都,推进经济数字化、日子数字化、以及治力数字化。而《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前景方针主张》中也提出,开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工业化和工业数字化,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交融,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数字工业集群。

“其实许多实际问题政府都现已考虑进去了,可是依据多年的作业经历和调研成果,仍是发现了一些需求前进的当地。” 陈岩在发言中说到,近年来,跟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能的不断开展,推进消费行为不断在线化,企业和顾客之间要用很多的技能来处理各种营销场景下的互动。顾客的正常日子现已与互联网高度交融,特别是二零二零年受疫情影响,在线新经济呈现井喷式开展。

“不过,线上经济兴起的前提条件是数据交换、信息流转,对个人用户而言有必要供给隐私信息才干取得互联网的快捷通道。这就导致,用户的隐私信息在收集、存储过程中存在走漏的危险;一起,互联网服务供给者为了寻求最大化的数据运用,会逐步呈现授权奉告不明晰、过度授权、收集不相关信息等问题。”

对此,陈岩主张,上海要城市数字化转型,要针对数据抓取,数据确权,数据存储,数据使用,数据传输,数据交换,数据买卖,数据安全等方面需求赶快立法,供给安全高效的危险防备、监督管理等系列规矩和辅导,现已成为火烧眉毛的问题。

在本年参加上海两会之前,陈岩还做了一番调研。她在调研中观察到,近年来,上海在大数据开展和使用方面已具有必定根底,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已初见成效,但也还或多或少存在政府数据敞开同享缺乏、大数据规章制度等支撑系统建造滞后、立异使用领域不广等问题。

“上海的数字化转型要愈加杰出‘统筹’要求,要面向未来做顶层规划、构成机制。”为此,陈岩主张上海能够学习国外经历,树立首席信息官制或“一把手工程”制,统筹抓数字化转型的建造作业。

“城市数字化转型还要进步数据兼容性。” 陈岩说,现在呈现这样一种状况,各家委办局拿到数据不知道怎么办,数据根底不一样,数据之间又不打通,没有办法做到有用的整合和处理。“上海是否能够树立一致的数据规范,树立一致数据指标系统,让各部门的数据计算在一个规范系统下,便于一套数据系统,一套言语系统,计算分析辅导经济建造。”陈岩主张说。

此外,陈言还主张,上海引入工业、学界、政府专家树立参谋智库和专项研究课题,做好规划,让工业界有数字换转型实操经历的专家参加,让规划的可使用型可落地性更强,进步数字化转型前瞻性。

>>>点击进入上海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