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的浙江“隧道敲击人”:“听诊把脉”忙“体检”

2021-02-04 19:12:40 作者: 就地过年的浙

中新网宁波2月4日电(记者 林波)“李康,你那儿的重点部位要细心一点,一厘米也不能漏掉”“我听不清,再说一遍”“我让你仔细敲击每一处当地”……2月4日,伴跟着杭绍台铁路石门地道里轰隆隆的机器声,我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工务段提早介入小组负责人王海松正和搭档对话。

跟着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与从前不同的是,许多像王海松相同的铁路工人挑选在浙江就地春节,坚守岗位。

杭绍台铁路全线共有59座地道,总长100.4公里,自二零二零年5月十二日开端地道查看以来,他们曲折奔走在露台、绍兴等地,石门地道是他们敲击查看的最终一个地道。

地道查看现场。王威 摄

查看锤、测距仪、安全带、安全帽……每天进入地道前,宁波工务段的4名年青员工王海松、桑建炳、李康和邢伟城都会对查看东西仔细核对,保证每一次使命高效完结。

地道查看主要是经过敲击查看衬砌是否有空响,已有6年作业经验的他们早已练就了活络的听力,敲击一下当即能够判别出哪里有问题,然后再用自喷漆标示问题点所在方位。

“今日咱们查看的环境还不错,周围没有其他施工,前次咱们查看时,邻近有十几台罐车和挖机,还有4名工人在打电钻,杂音太重,咱们只好将架子往上升高,耳朵紧贴着地道拱顶听,不敢错失一处当地。”王海松说。

作业人员站在架子上查看。王威 摄

此时,地道里的穿堂风吹在脸上好像刀割,但是没一瞬间,他们却开端擦汗了。

“一只手举着查看锤,一只手拿着自喷漆,还得随时感受着脚手架的闲逛,压力可想而知。”邢伟城解说说,他们每人每天要用掉40罐350ml的自喷漆,“最多的时分一天用掉7箱84罐自喷漆,到最终手指都僵硬了。”

因为杭绍台铁路长大地道较多,再加上部分地道铁路全体道床已浇筑,他们进出地道都得靠走。

“咱们查看时刻最长的便是东茗地道,它约有18公里,曾经能够开车进出,后来无砟道床浇筑好,作业斜井关闭后,咱们只好每天走路抵达作业点。”桑建炳垂头看了看脚下,鞋底已磨得很薄。

地道查看现场。王威 摄

自二零二零年5月份来到杭绍台铁路查看地道以来,9个月的时刻里,他们每个人都磨坏了几双鞋,个头巨大的王海松现已开端换第5双鞋了。

为了保证不遗失一处问题点,他们每人每天要抬手敲击1万余次,折腰700余次。有时分折腰累了,想坐着敲击,伸手又够不到顶面,只好跪在作业台上查看,半响下来膝盖就红肿了一大片。

“本年因为老家吉林疫情防控需求,我就不回去了,留在宁波把2万多张作业相片整理好,年后立刻就要对70多座桥梁开端查看,仅仅有时分真的想回家看看父亲……”王海松的声响里带着少许呜咽,但调整状况后立刻投入到了作业中。(完)

【修改: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