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结婚十年后,她娘家人终于登门了

2021-02-08 20:07:35 作者: 新春走基层|

成婚十年,刘双剑的娘家人才第一次进她家门。

寒冬时节,又赶上降温,乌蒙山区冰天雪地,卯家湾却四处暖意融融。春节的气氛浓了,处处簇新整齐,晚年乐器队吹拉弹唱正欢。刘双剑在小区门口笑盈盈等接收,推开一楼家门,三室一厅的大房子里,摆设简略素净,一双儿女在写作业。说起房子,刘双剑笑中带着泪:“感谢异地搬家,有了宽阔住处,我妈才第一次到我家来……”

2008年,在昆明打工的男女青年袁洪向、刘双剑恋爱了,他们都来自云南的乌蒙山区,袁洪向是昭通鲁甸人,刘双剑是曲靖宣威人。同是乡村,刘双剑家里的条件好得多。好多少?袁洪向家在新街镇坪地营11小组。刘双剑第一次去袁洪向家,在山里绕来绕去三个小时,山路又烂又险,“坪地迟疑不决个夸姣的希望”。两间破屋掩藏在陡坡树后头,门前是牛粪和稀泥。进得屋来,只要一张床,煮饭睡觉同一屋。刘双剑家里有三个哥哥,原本住的便是大砖房,爸爸妈妈不赞同这门婚事,成婚都没上门。

刘双剑家的老房子

2012年后,刘双剑俩孩子往后驱赶,一家四口,挤在昆明一间三十多平的租借屋里,收入靠老公打工。在昆明买房不敢想,回家建房压力也不小。“那个村建房运费比建材还高,没二三十万不可”,刘双剑说:“日子过得懵懵懂懂的。”2017年政府发动他家易地扶贫搬家,不花一分钱住新房子,刘双剑觉得怎么可能,“骗鬼去吧”!

是真的!扶贫本籍队重复做家里老父亲的本籍,刘双剑打电话到村里核实了。她深思:有这种天大的功德?第一个报名!可老公犹疑,老公公也说“城里处处滑石板板的种不出啥,喝口水都花钱”。刘双剑恼了,和老公大吵一架,扬言要带俩孩子去签合同搬家。

咋这么急?刘双剑指着孩子说:“你看他们,肤色都不联接。”本来,老迈袁登明9岁,在坪地营上过学。冬天早上,孩子四五点就被从床上喊下来,打着手电筒,走两三个小时,到校园有时望尘莫及成了“冰花男孩”。孩子上学一周给她打电话:妈妈我不读书了,我走不动,路上饿。听罢,刘双剑眼泪唰唰下来了。后边她回到老家一周,每天骑电动车送孩子上学,一次娘俩在半路滑倒了,爬起来浑身泥水。刘双剑说老迈在老家受苦了,脸上都是色素沉积。

签了搬家合同,刘双剑每次回坪地营,都专门绕道搬家安顿点工地,去看看新楼长高。二零一八年十一月,拿到新房钥匙的刘双剑,当晚就去刷地板打扫卫生。她有个憋了好久的心思:请爹娘来家里住几天!他们后来赞同婚事了,但每次说来她家看看,刘双剑不是说本籍忙,就说不方便。现在,女儿总算振振有词了!二零一九年、二零二零年,她爸爸妈妈分别来住了一个多月!

刘双剑在家探听采访

记者问写作业的袁登明:卯家湾好不好?小朋友答:好!比昆明还好!刘双剑在一旁乐了,可不是吗,孩子在这里读的是全县最好的小学,走路上学也就二十多分钟,坐公交车更快。

二零一九年,从昆明回鲁甸的刘双剑,在卯家湾社区当了名志愿者。她说:“。”当年8月,卯家湾社区建立,她又当了楼栋长。义务服务刘双剑不玩虚的,二零二零年疫情防控期间,她“冲的太猛了”,去挂号湖北返乡人员后,一天晚上发烧到38度,还主动去隔离了七天。2月份,刘双剑被选为卯家湾社区副主任——轮到娘家人为她骄傲了。这个外地媳妇告知记者:“我闲不住,喜爱在社区服务大众,再苦再累,歇一下第二天就好。”

鲁甸县搬家安顿与后续开展服务中心主任阙云华介绍,卯家湾是全国最大的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安顿区,触及昭通市鲁甸、巧家、彝良、永善、盐津等5县,3.6万名搬家大众正融入城市新生活。安顿区建立了六个社区,九成山区干部都是来自搬家大众,自我管理开展。“搬家大众工作、就医、就学,便是改变大”!

记者脱离卯家湾时,正赶上晚年乐器队排练“歌唱卯家湾”:卯家湾来变了样,修起多少电子厂,吃苦耐劳把班上,幸福生活跟得上!歌声嘹亮,一直在记者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