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20时可观“三星高照”,辞旧岁“新年来到”

2021-02-09 13:59:33 作者: 除夕夜20时

岁除夜20时可观“三星高照”,辞旧岁“新年来到”

新华社天津2月9日音讯,2月十一日,阴历腊月三十,民间称“年三十”“岁除”。是夜,闻名的“猎户三星”将高悬南边天空,为行将到来的阴历辛丑年(俗称“牛年”)送上最诚挚的新年祝愿,也便是民间所说的“三星高照,新年来到”。

我国地理学会会员、天津市地理科普专家林愿介绍说,冬天星空中最有目共睹的是高悬于南天的猎户座,结构显着,极易辨识。它主要由赤色的参宿四、蓝白色的参宿五、参宿七和蓝色的参宿六、参宿一、参宿二、参宿三组成。其间,参宿四、参宿五、参宿七和参宿六组成一个大四边形。在这个大四边形里边的参宿一、参宿二、参宿三被看作是“猎人腰带上的明珠”,它们的亮度差不多,简直等距离且呈一条直线摆放。而参宿一下边还有几颗星连成一片,如同一束散发出粉赤色光辉的花朵,这便是闻名的猎户座大星云。

在我国古代地理学中,天蝎属商星,猎户属参星,刚好一升一落,永不相见,所以杜甫在《赠卫八处士》诗中说:“人生不相见,动如参加商。”

环绕“猎户三星”,我国民间衍生出来很多说法,比方“三星高照,新年来到”“三星正南,家家春节”等。

阴历新的一年,寄托了人们许多的美好愿望,所以人们便给“猎户三星”起了十分吉利的姓名,参宿一取名“福星”,参宿二取名“禄星”,参宿三得名“寿星”,涵义吉利美好、健康长寿和殷实殷实。

每年的岁除之夜,“猎户三星”都会准时出现在南边天空,闪闪放光辉。林愿提示说,假如天气晴好,岁除夜20时左右,有爱好的大众向南边的夜空望去,就可以看到“猎户三星”。视力好的,还能用肉眼看到雾蒙蒙一团的猎户座大星云。假如运用望远镜观测,视觉效果会更好。跟着时刻的推移,“猎户三星”逐步西移,比及它们飘移到了西方天空时,现已挨近正子时,伴跟着嘹亮的新年钟声,阴历辛丑年正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