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不会概括段意怎么办?新东方在线提醒掌握原则和方法是关键

2021-02-09 18:26:57 作者: 小学生不会概

在小学语文阅览了解题型中,归纳阶段首要内容关于许多孩子来说都是难点地址。孩子们在答复此类标题时,最常见的过错有三种:一是归纳的过于具体,答案冗长繁琐。二是遗漏了要点内容,答案不完好、以偏概全。三是不重视言语安排,答案表述不清。

新东方在线教师提示,归纳段意是小学语文的必考内容,进步这一模块的解题水平,不只能够进步卷面成果,关于孩子们总结归纳、逻辑剖析、言语表达能力的进步也有很大的协助。平常教导时,家长们无妨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帮孩子把握归纳段意的准则和办法。

把握住归纳段意的根本准则。归纳段意题型的设问办法一般为“请归纳下面文段的段意”“下面阶段文字的首要内容是什么?”。这类标题尽管没有标明具体的作答方式,但新东方在线教师提示,此类标题是有其内在要求的,答复时需求把握住三个根本准则:一是视点要精确。要对要点内容进行归纳,而不是从思维或表现手法等其他视点进行归纳。二是言语要简练。答复时要要言不烦、不必赘述,但要有逻辑条理,不可用提纲方式作答。三是表意要完好。也便是答案要是完好、通畅的陈说句式,而不能写成词组或短语结构。

依据段式联系和层次寻觅阶段首要内容。小学生们之所以觉得归纳段意题难以作答,首要是因为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寻觅要害信息,来归纳阶段的首要内容。新东方在线教师主张,家长们能够提示孩子依据阶段的层次和结构来定位首要内容。小学语文讲义或考试中呈现的阶段,最常见的结构有总分、分总、总分总、并排四大类。结构不同,阶段首要内容的方位也不同。总分结构,阶段榜首句话根本便是首要内容。分总结构,阶段最终一句话根本便是首要内容。总分总结构,阶段的首要内容要结合榜首句话和最终一句话进行归纳。并排结构,相对较杂乱,需求归纳阶段的每一句话进行归纳。找到了阶段首要内容的“潜藏”方位,归纳段意就会简略许多。

学会归纳段意的常用办法。找到了阶段首要内容,还要学会常用的总结办法,才干精确地归纳出段意。新东方在线教师提示,家长们能够要点协助孩子学会以下三种解题办法:一是使用标题扩展归纳法。有时试题中会给出文章的标题,这对解题很有协助。标题往往是对文章的高度归纳,结合标题对阶段内容进行拓宽,根本就能归纳出段意。二是总结要素归纳法。小学语文调查的内容多以记叙文为主,归纳记叙文段意天然要提取要素进行归纳,假如写人段意要归纳出“什么时间、什么人、做了什么事情”,叙事的话段意要归纳出“什么时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写景的话段意要归纳出“什么时间,什么地址,看到了什么景象”。三是摘句归纳归纳法。便是从阶段中直接摘录出中心句、总起句、总结句等能归纳出首要内容的现成语句作为段意。但需求留意,摘录时要二次加工、力求简练,假如原句是你、我、他等人称代词做主语的,还要将这些代词替换成具体的人物称号。

除了上述三种常见办法以外,层意归并归纳法、取主舍次归纳法、设问答复归纳法等也都是归纳段意题型的有用答复办法。具体的内容,在新东方在线APP中有具体解说,家长们能够前往下载保藏,教导时协助孩子逐渐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