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封疆大吏,清朝的总督和提督,谁的官职更高,权力更大?

2020-10-15 01:05:05 作者: 都是封疆大吏

先说结论:一般情况下,提督受地方总督节制,所以总督地位更高,权力更大。

现实的情况略有点复杂。

一、总督

总督主要分为三种:地方总督、漕运总督与河道总督。

地方总督是清朝最有权势的封疆大吏,统管一省或数省的钱粮谷税、军民政经,节制提督。

地方总督官阶正二品,一般挂兵部尚书,督察院右都御史衔,升为从一品;有的挂大学士,升为正一品。

漕运总督,在清朝大部分时间里专事漕运(以京杭大运河为主),个别时间也兼任巡抚,或者由两江总督等兼任。

官阶与地方总督一样,正二品,同样可挂兵部和都察院的衔。但是很少有挂大学士衔的。

▲李鸿章,曾任直隶总督、两江总督、湖广总督、两广总督

河道总督,清朝时,因为经常出现河水泛滥的情况,便承袭明制,设置河道总督。与漕运总督类似,河道总督大部分时间是专事河道,官阶也与河道总督类似。

大多数情况,漕运总督、河道总督与提督交集较少,不存在节制情况。

二、提督

提督统辖一省陆路或水路官兵,通常为清朝各省绿营最高主管官。官阶从一品,官阶与挂衔总督相同。

不过,因为大部分总督挂兵部尚书衔,所以提督要受其节制。

▲清末的巡防营,就是从绿营部队中精简出来的

提督可细分为陆路提督、水师提督和九门提督。

正常情况下,清朝在全国各地设置12名陆路提督,3名水师提督(福建水师提督、广东水师提督、长江水师提督)。

比较特殊的是九门提督,专属于京师,负责北京内城九座城门的守卫和门禁。因为关乎紫禁城的安危,九门提督是皇帝亲信中的亲信,不受直隶总督的节制。

以上。

参考资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