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变“吾乡” 就地过大年

2021-02-12 11:28:34 作者: “异乡”变“

在飞毛腿餐厅,来自定西的职工碰杯贺新春。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李白蕾

团圆,是最浓的年味。本年,不少来榕作业的甘肃定西人积极响应国家建议,停下回乡的脚步,挑选就地新年。定西和福州虽相距千里,却心手相牵,亲如一 家。就地新年的定西人,也将“异乡”变成“吾乡”,在福州过个欢喜美好的团圆年。

魏双宝:

“在第二故土新年,也是在家新年”

岁除夜,在简略又温馨的宿舍里,魏双宝和妻子魏变霞一同预备年夜饭,两人说说笑笑,很是甜美。本年是他们成婚后过的榜首个年,也是他们榜首次在外地新年。

魏双宝来自定西市陇西县,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他来到福州,成为晋安区宦溪镇的一名作业干部。

在福州作业,有了安稳的收入,魏双宝不只顺畅脱贫,还认识了在连江县蓼沿乡卫生院作业的定西通渭姑娘魏变霞。上一年,两人参加了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喜结连理。

“我是政府作业人员,应该首先响应号召,就地新年,值勤值守。”魏双宝说,妻子作为底层医务作业者,正月初二也要回到岗位,“得知咱们无法回家新年,家里的白叟都很了解。他们常说,福州对咱们定西人真好,让咱们好好干!”

尽管不能回家新年,但年味不能缺。新年前,魏双宝和妻子去超市,依照福州的年俗,买了年糖年饼。这几天,不少本地的搭档约请夫妻俩去家里一同新年。

“来晋安3年多,这儿已成为我的第二故土。就地新年,也是在家新年。”魏双宝笑着说,现在他也有了日子中的“小方针”:攒钱在福州买房,两个定西人生个福州娃,在福州好好日子。

刘志英:

“老乡一同新年,也很心安”

“咱们要吃年夜饭啦,有红烧鸡块、卤鸡腿、饺子,还有福州名菜佛跳墙,都是自助餐,可丰富啦。”岁除下午4点,刘志英翻开微信视频,和远在老家的爸爸妈妈“同享”年夜饭。

刘志英来自定西市临洮县,是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出产车间的班组长。从前新年,她都会赶回老家,和爸爸妈妈孩子一同守岁。

“本年国家建议就地新年,我积极响应。”刘志英说,由于集团订单足够,正月初四就要开工,她和家人商议后,决议留在福州,“与其回家阻隔十四天,不如留下多赚四五千元”。

在飞毛腿集团,像刘志英这样挑选就地新年的定西人有70多名。得益于政府和企业出台的一系列关爱办法,他们心里很结壮。

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钱坤表明,在防疫安全办法到位的前提下,公司策划了五光十色的活动,让就地新年的职工过得既有年味又有安全感,“咱们为职工预备了自助年夜饭,新年期间继续出产的职工发放补助,他们还能够享受节后七天的带薪休假待遇”。

“这个岁除夜,跟大伙一同过,热热闹闹的,也挺有意思的。”刘志英告知记者,集团里的老乡商议后,决议趁着可贵的假日好好聚一聚,“依照老家的风俗,咱们每人做了一道家园菜,有捞油饼、麻花等,咱们围坐在一同唠家常,就像在家里相同,一同守岁到天亮”。

周建晨:

“忙到8点半才吃年夜饭,但很高兴”

岁除晚8点半,东街口聚春园大酒店的30多名厨师完结辛苦一天的年夜饭堂食和外卖烹饪作业,总算能够坐下来享受自己的年夜饭了。在他们中,有3名福州榜首技师学院厨师专业的学生,都来自定西,这也是他们榜首次没有和爸爸妈妈一同在家园新年。

18岁的周建晨来自定西临洮,是厨师专业三年级学生,本年6月就将结业,现在在东街口聚春园大酒店厨房实习,担任切菜作业,“感谢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好方针,我才能从定西来福州学习,才有时机进入闻名酒店实习。我来这儿3个多月了,跟着师傅们学到了许多,收成满满”。

作为厨师团队的新人,3名定西小伙备受关爱。年夜饭餐桌上,师傅们一再给他们夹菜,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有幸为福州市民预备年夜饭,这不只是对咱们所学常识的检测,也是提高咱们烹饪技术的好时机。尽管忙到8点半才吃年夜饭,但心里暖烘烘的,觉得自己的作业特别有意义。”周建晨说。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