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辅助性就业带给残疾人有尊严的生活

2021-02-22 13:13:29 作者: 兴安:辅助性

残疾职工在作业。通讯员 黄思铭 摄

广西新闻网兴安2月22日讯(通讯员 蒋甲济 翟素敏 刘鑫昊)“在工厂里,我每月能拿到1500元的薪酬。像我这种有腿疾的人,有了这份收入,日子就有了确保。”近来,在兴安县某公司,来自该县漠川乡庄子村的残疾人李家华,一边利索地为导线套上连接头,一边快乐地跟前来指导作业的县残联领导介绍。

李家华是“誉诚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残疾职工。和他一同在这家公司务工的残疾人共有15人,他们或腿瘸或有眼疾或有精力妨碍……除了享用低保以保持根本日子外,再没有其它的收入。在村子里,他们无事可做,只能靠打打牌、与人谈天打发无聊的韶光。遇上不理解的人或听到“吃闲饭”的话时,心里极为难过。

2021年伊始,兴安县残联着手施行从自治区残联争取来的辅助性作业项目——导线头套接。残联与当地公司协作,承当场所、水电等根本费用,公司则担任操作训练和产品加工。经过在全县残疾贫困户中了解,县残联找准一批有劳作能力、适合该作业的残疾人前来作业。现在,已有十几名精力、智力、肢体残疾人被安排作业,这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作业。

据介绍,残疾人辅助性作业,是指安排作业年龄段内有作业志愿但难以进入竞争性劳作力商场的智力、精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从事生产劳作的一种会集作业方式,在劳作时间、劳作强度、劳作报酬和劳作协议签定等方面相对普通劳作者较为灵敏。智力、精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因社会适应能力弱或出行妨碍,大都难以进入竞争性劳作力商场完成作业,日子首要依托家庭成员供养或社会救助。

辅助性作业的工种根本是操作简略、程序简易的作业,便于操作。作业者在家人的陪护下,经过一周训练后就能正式上岗。这些残疾人能经过自己的劳作取得一份收入,燃起了日子的决心,过着与常人相同有庄严的日子。

来自该县湘漓镇的患有间歇性精力残疾的刘天良,不能做重体力活,前几年到外地打工,在工地上发病被老板解雇,一向在家自怨自艾,觉得自己是一个废人,有破罐子破摔的现象,很少言语,妻子孩子都不敢讲他。自来到这儿后,他坚持吃药操控病况,每月他能有1200元的收入,从头找到了“能打工”的感觉,人也活泼了许多。他十分满意地跟残联的同志说:“残联供给这个岗位给我,我就不必天天在家里边睡觉了,能够有点收入,减轻家里的担负。”

一同,这个项目为每位契合条件的残疾人购买了最高保额60万元的意外保险,供给每个月固定薪酬600元的基础上还按件计酬,不仅仅是他们,伴随家族也能够一同作业,按件计酬,正午还供给免费午饭。

“能为残疾人做点公益性作业是我这个公司的责任。咱们从广东接货,加工导线连接头。现在仍是在初始阶段,咱们不强求这些残疾人做得多快,今后熟练了,减少了损坏率,提高了质量和速度,产品加工也由简入繁,他们每天就能有80元的收入,那时他们会得到小红花,会笑得更甜。”公司担任人杨林对公司的未来充满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