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手机里淘金,华为首次公开手机循环处理全过程

2021-02-22 23:33:21 作者: 旧手机里淘金

一台废旧手机,怎么经过无害化处理和精细化收回深加工完成资源循环运用,乃至炼出黄金?在2月22日开幕的上海2021国际移动大会前夕,华为公司初次公开了手机循环处理全进程。

工人们在拆解旧手机

坐落上海嘉定的伟翔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华为手机作废处理和循环运用的工厂之一。拆解车间里,身穿一致工作服的工人坐在流水线工作台旁,熟练地用机械东西和拆解设备将一台台废旧手机“大卸四块”。短短30秒内,工人丁波把一台手机拆解为线路板、外壳、电池、屏幕四大部分。拆解后的部件经过分类,被送到不同的车间进行进一步处理。

手机线路板上的贵金属是废旧手机“最值钱”的部分。许多人认为,手机线路板仅仅焊着电子元器件的塑料板。实际上,为了保证导电作用,手机线路板上含有黄金等贵金属。工厂技能负责人康俊峰介绍,经过脱镀、电解、精粹、熔炼的化学处理流程,就能提取出数量可观的黄金。“每拆解1000万台手机,能够收回超越120公斤黄金,相当于2.1万枚奥运会奖牌的含金量,一起能够收回87吨铜,相当于19万枚奥运会奖牌含铜量。看似无用的废旧手机,集腋成裘便是一座隐形矿产。”

废旧手机炼金进程

在破坏车间,工人们将已剥离贵金属的废旧手机线路板送入几台蓝色机器。线路板、外壳、屏幕等非金属部分,在这里终究变成一袋袋细如粉砂的树脂粉、铜粉等,再次作为出产原资料供给给需求的企业。一起,经过物理和化学办法,手机电池中的锂钴合金被提取出来,用于锂电池和新能源电池的原资料。

电子产品物猜中往往含有一定量的有害物质,怎样在收回深加工中最大程度“去毒”,防止环境污染?康俊峰介绍,处理工厂装备了完善的粉尘搜集、废气和废水处理体系,保证在环保处理进程中不发生二次污染。

“全国仅二零一九年发生的废旧手机就有约2.9亿台。”华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二零二零年,经过华为自有收回途径处理的电子废弃物超越4500吨。近4年来,已累计以旧换新超越60万台手机。与此一起,华为也在大力推动绿色包装,比方把耳机缠线板由一次性塑料原料改为纸质资料,每千万台华为手机包装盒能够削减运用1.75万公斤一次性塑料,相当于削减了180万个超市中号塑料袋。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坦言,现在尚有70%的废旧手机躺在用户家中,未能进入资源循环再运用体系。怎么结合大中城市生活废物分类施行,让更多废旧手机经过社会收回进入资源再生,仍有待作为。

(图片由华为公司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