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纪事|“元九”要登高,更要文化“登高”

2021-02-22 22:45:47 作者: 辛丑纪事|“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文/图

2月20日,正月初九。

从前的这一天,在川东北城市达州都会有隆重的“元九登高”活动。这个距今有1200年前史的达州大众体育活动,是达州规划最大、参加人数最多、影响力最为长远的一大体育盛事。

凤凰山上的元稹诗廊

在正常年份,这天,达州城区往往万人空巷,市民纷繁登高望远,为新年祈福。本年,因疫情防控需求,达州第二年撤销“元九登高”。

“元九”不登高,达州市民干啥?

“元九不登高,读元九诗!”本年正月初九,过“元九节”新风尚在达州人中掀起。

凤凰山顶的凤凰楼

元九登高,缘起唐代诗人元稹在通州(今达州)当官,脱离时恰逢正月初九,达州大众登上山头目送元稹。据考证,元稹创造的关于通州的诗篇就达180余首。

达州市诗词协会宣布推文《今日不登高,今日读元九诗》,推出10余首元稹关于通州的诗篇。

“咱们建议召唤读元稹的诗。”达州市诗词协会副会长龚兢业说,“登高”是留念元稹,读元稹的诗也是留念他。

召唤得到市民的火热反应。

“除了对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句诗滚瓜烂熟,对其他诗没啥形象。”市民刘春英感言,读到这篇推文,才了解元稹的更多著作,如享大餐。

元稹在任通州4年,民俗开化、吏治明亮清明,读他的诗篇可以从中了解1200多年前的达州,思古述怀。

而且,元稹还经过诗篇把彼时归于偏远之地通州介绍给了全国,他的诗风乃至影响今日的达州诗篇开展,他的诗篇值得阅览。

在记者看来,市民对元稹诗篇的丰满热心,集中体现对元稹的殷切爱情、对元九登高节的文明认同,这是一种团体情感,乃至是自豪感。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正常年份的登高是在地舆空间上攀上高处,读诗则是在文明上攀上顶峰。这两方面活动齐头并进、相辅相成,让元九登高节以更昂扬的姿势走向未来。

作为达州“市节”,当地在推行和发扬上竭尽全力。本年,凭借互联网,达州抛出新的打法。

达州市文明体育和旅游局专门发布推文《元九不登高,但元九的故事不能忘》,以漫画的方法,幽默、生动地叙述了元九登高节的来历,不少网友读完后留言“元稹是达州老大众永久的念想”。

文体旅局作为主管部门,经过这种新颖的方法,让市民重温节日由来,给予多元化方法享用这场文明盛宴。

在这条推文下面,不少网友感叹“涨常识了”。形象的出现方法和裂变的网络传达途径,有力地把元九登高节的文明内在推行出去,走出达州,走向更多的外地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