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爱心回流”,大学生志愿者曾是困境儿童

2021-02-22 23:34:35 作者: 新春走基层

2月17日,正月初六。上午八点刚出面,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泰州市姜堰区民政局儿童福利科科长李小娟和晨源社会事务所的志愿者杜海鸥早早地来到城区的肯德基万家福店、来伊份专卖店。

“在肯德基买的是汉堡、鸡翅、鸡米花、薯条,还有女生喜爱吃的红豆派。在来伊份买的是坚果、雪花酥、面包。”杜海鸥告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这些是买给10多里外俞垛镇窘境儿童小洁的。昨天晚上和她聊地利传闻她一向没有吃过肯德基,所以一商议早上就来了。”

正如李小娟所说,“美好的家庭都是类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本年14岁的小洁,5岁时妈妈因病逝世,相依为命的爸爸二零一九年因终年酗酒导致心脏衰竭,二零二零年十一月病况加剧,日子不能自理,在镇村领导的协助下,住进了镇敬老院。

走运的是,小洁由村委会托付街坊冯奶奶照顾,区民政局的爱心妈妈和晨源社工的阿姨们也经常来探望重视小洁。春节前,“爱心妈妈”们还送来了新春关爱礼包。“每份礼包规范为350元,内有合适儿童口味、保质期较长的年货食物、儿童维护方针宣扬以及防疫用品等。”据泰州市民政局儿童处负责人刘银林介绍,泰州“千社联动·美好童享”新春关爱举动以全市窘境儿童为关爱目标,经过会集上门造访、赠送爱心礼包等办法,由社会组织、社区儿童主任和志愿者将礼包送至窘境儿童手中。仅市区就征集爱心资金60.8万元,准备新春关爱礼包1900份。

40分钟的车程,便来到了小洁地点的村,这儿与兴化市相邻。“阿姨,我在村口等你们。”电话里,小洁灵巧地和爱心妈妈们打着招待。远远地,就看到小洁和冯奶奶站在村口。拉着爱心妈妈们的手,小洁欢快地说,作业都完成了,在奶奶家日子很高兴,奶奶还陪她去敬老院看望了爸爸,“阿姨们定心,我会好好学习,听奶奶的话。”

听着小洁的话,李小娟很是慨叹。“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咱们的关爱不是布施,不是赏赐,是爱的传递。”在她看来,这些孩子真的很明理,他们不敢奢求一件新衣服、一个新书包、一把零食,不敢对爸妈说出“我也想要,我也喜爱”,乃至不知对谁说出这样的话,可他们总是尽力让自已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孩子。

有一件事让杜海鸥很是感动,4名曾是窘境儿童的大学生,一放寒假便联络上了之前为他们服务的晨源社工姐姐。他们在校园里勤工俭学,存了一点点钱,想回来将爱传递下去。2月8日,他们购买了一些年货,和晨源社工姐姐一同,来到了俞垛镇4名窘境儿童家里。这四名孩子中,两名孩子的爸爸妈妈重残,一名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另一名小孩的母亲失踪。

与社工姐姐一同前来探望窘境儿童小龙的是小海,刚生下不久他的爸爸妈妈就相继逝世。“我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可爷爷奶奶身体都不好,好在政府帮我申请了窘境儿童的保证,我才干顺畅地从城镇初中考上了重点高中,后来考上本科、在南京上学。”小海鼓舞小龙,“好弟弟,看这一墙的奖状,你一定是个仔细尽力的好孩子,我祝你学习前进,天天高兴……”“谢谢你,大哥哥,我一定会尽力的,我也要像你相同,考上大学,将来我想当给医师。”“为什么想当医师呢?”“由于我听社工叔叔说,咱们姜堰有1000多名窘境儿童,其中有一些孩子生了很重的病,我想帮帮他们。”不需要太多的言语,一份沉甸甸的爱完成了接力,两个孩子紧紧拥抱在一同。

感人的故事背面,是社会各界的支付。“窘境儿童是特别中的特别、弱势中的弱势、期望中的期望。咱们展开窘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证3+4+N‘泰州形式’,即‘三步排查、四色办理、N重关爱’常态化‘自动发现’机制,完成了由被迫受理申请向自动发现帮办的转化。”春节前,泰州市民政局局长封新华带队走进窘境儿童家庭派发新春关爱礼包,鼓舞孩子们建立自信心,好好学习。从二零一九年十月以来,泰州市共发动98名城镇儿童督导员,1819名村(居)儿童主任,22933名网格长和网格信息员对6类窘境儿童状况逐村逐户了解查询,经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归纳办法体现出作业成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三步排查”经过发挥大数据优势,整合残联、医保、教育、公安、司法等部分数据,构成窘境儿童清单,并分化到地点镇(街)、村(居),并引进专业社会组织,与民政作业人员、底层作业者混合编组,对6大类窘境儿童进行拉网式排查,构成问题清单。“四色办理”变救助维护为监测防备:对窘境儿童监护危险、生理危险、行为危险评价分级,每种危险类型分“红、黄、蓝、绿”四个等级,采纳相应的关爱维护办法。N重关爱变单一保证为归纳帮扶:充分发挥“政府+商场+慈悲”三方力气,完成窘境儿童处理监护环境、日子照顾、心思关爱、教育教导等问题的全方位帮扶。

“现在,全市窘境儿童的排查成果、问题需求等都已录入数据库,各类信息一望而知。”据刘银林介绍,历时近一年,全市精确把握窘境儿童总数达10367人,新增4319名窘境儿童,悉数执行保证办法,有用防备“漏底”危险。当地精心定制的作业手册与危险评价量表显现有:儿童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学习状况;监护人的各项信息;每次信息收集的改变等,每一个危险评价项的方针口径、注意事项、剖析要素、匹配景象等都可追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