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卉:细致入微的户籍警

2021-03-11 15:43:25 作者: 李敏卉:细致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越是细小事,越能从实处体现一个公安民警“亲民爱民、为民服务”的宗旨,李敏卉从警以来一直信奉着这样一个理念。李敏卉,河南封丘人,现任新乡市公安局牧野分局卫北派出所户籍室民警。在平凡的岗位上,她深怀一颗火热的敬业之心,用实际行动做好身边的“小事情”,赢得了群众的信赖,谱写了一曲曲警爱民、民拥警的感人乐章。

小窗口赢得大民心。数年如一日,李敏卉把这仅仅十个平方米的户籍室当作为群众服务的“大舞台”——从“一张笑脸迎人、一声问候暖人、一张凳子让人、一杯热茶敬人、一份真诚感人”等小事做起,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多理解其难,善解其忧,诚解其困。

辖区65岁的老汉王某,有智力缺陷。1979年跟随哥哥去了东北。因无身份证不能办理暂住证,于去年7月份在哥哥陪同下回家乡办理身份证时,才发现已经没有他的户口。

这可急坏了王某:眼看儿子婚期已到,耽误不得,大老远回来一趟太不容易啊,没有户口就办不成身份证,回去了咋整啊?

李敏卉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看在眼里,挂在心上,她更为这哥俩着急,因为所里保存的纸质老档案也没有查到王某的相关资料。在将情况汇报给领导后,她就利用早晨和晚上时间,为王某补录户口搜集信息。一次次走访村里的现任和原任村干部,不厌其烦地到村里找王某的同龄人记材料,查找他父母在世时所居住房屋的土地使用证……等所有基本的材料搜集好准备齐后,李敏卉亲自带着王某本人到户政科办手续。当王某从李敏卉手里结果补办的户口本时,连声道谢。回东北后,王某专门给李敏卉寄来了一面“尽职尽责热心为民”的锦旗,以表示感谢之情。

细小事倾注大真诚。2021年2月8日晚10点多,李敏卉在辖区内发现一名30岁左右的妇女,智力有些障碍,问她叫什么名字,家是哪里的,那妇女回答的含混不清。为了证实该妇女说出的地址是否准确,便于帮她尽快联系到家人,李敏卉迅速上网核查,很快他发现妇女提供的家庭住址不对,而且说得名字也有很多重名的,很难筛查。通过李敏卉多次的耐心询问和仔细查找,终于在夜里11点半左右,联系到了该妇女家人,其家人连夜赶到所里,握着李敏卉的手,感动的“多亏你们救了我女儿,她已经从婆婆家出走好几天了,家里都在找没找到,都急坏了,真是太感谢你了!”临走时,李敏卉多次嘱咐今后一定要照看好此妇女,以防再次走失。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再看看办公室墙上挂的钟表指针已走到凌晨2点,虽然很累,但李敏卉的心确实温暖和欣慰的。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户籍岗上,李敏卉始终用微笑服务,默默无闻地奉献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郑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