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成功开展激光冠状动脉斑块消融术

2021-03-12 09:44:18 作者: 厦门大学附属

福建省首例激光冠状动脉斑块消融术在厦成功开展。(刘云芳供图)

90岁高龄的老人,三条心脏大血管都严重钙化堵塞,支架难以植入,供血通道仅存一线。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借助激光斑块消融技术,成功为高龄复杂冠心病患者打通堵塞的病变血管。这是我省首次应用该技术,为复杂冠脉介入治疗再添利器。

九旬老人心血管钙化堵成“一线天”

今年已90岁高龄的周大爷多年前在医院就诊,冠脉CTA检查明确其冠脉血管已经严重钙化。近年来,老人频繁胸痛,持续无法缓解。在厦心求诊后的冠脉造影显示,患者心脏血管的钙化愈加严重,左冠状动脉最重要的一支血管从头到尾都完全堵死,另一条则细小且严重狭窄,这让他的左冠状动脉已基本丧失供血功能,而仅剩的右冠状动脉同样严重钙化。

“若把供应全身血液的心脏血管比做溪流,那老人的情况就好比原本宽敞的溪流被水泥岩石阻挡,仅残留一丝细缝使血流通过,一旦中断将是致命的,是真正的命悬一线。”该院心内一科主任叶涛博士介绍。

因病情危重,冠脉病变复杂,该院心脏外科评估后认为患者血管钙化严重,病变范围大,无法进行冠脉搭桥手术。而对于危及患者生命的右冠状动脉病变,常规内科微创介入手术方法风险高。叶涛博士率团队讨论后决定采用冠脉激光斑块消融并旋磨的方法,来解决右冠状动脉病变。考虑到该血管为患者仅存的生命线,为保障手术安全,决定同时使用人工心肺(ECMO)进行循环支持,该装置在紧急情况下可暂时替代心肺功能,常被誉为循环支持的“神器”。

激光消融新技术打通生命线

据了解,借助激光消融技术施行心血管微创介入手术,这在福建省尚属首次。术中,叶涛及张国明博士率队娴熟植入ECMO,开始介入操作,如术前所料,最小的器械都无法通过堵塞严重的血管,叶涛果断送入激光导管缓缓向前推进,随着“哒哒”的激光脉冲发射,原本坚硬狭窄的血管通道被松动拓宽,器械终于能顺利通过,随后换上“金刚钻”磨头旋磨,让部分坚如岩石的斑块瞬间化为齑粉,顺利植入支架,生命通道成功疏通,患者转危为安。术后即刻撤除ECMO,老人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

据悉,当天还有另一位已逾花甲之年的蒋老伯也接受了激光消融手术。蒋老伯曾接受支架植入手术,但因冠脉钙化严重,支架用目前的加压装置打到最高压力仍无法膨胀,这令老伯随时有支架血栓闭塞猝死的风险。由于患者支架近端病变严重,激光导管无法到达目标处,叶涛博士采取渐次推进消融并扩张的方法,在初次消融不见成效后,果断将激光能量、频率调至最大,经30次消融终于成功,无法扩张的支架顺利膨胀,该院团队随即在近端再串联植入支架,重新疏通了“心路”,患者隔天就康复出院。该例患者也创下了国内激光斑块消融术使用的最大能量与最高频率消融次数。(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刘云芳)